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遼寧科技創新取得矚目成就 進入快速發展新時

2018-12-11 09:34:5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瀋陽12月10日電(武千妍)改革開放40年來,遼寧省科技創新成就令人矚目。全省高新技術産品産值從上世紀80年代末的200億元發展到現在的9200億元,增長46倍;2017年,全省R&D(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創歷史新高,達到1.84%,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4.5%。遼寧省科技創新已進入快速發展的新時代。

  據遼寧省科技廳廳長王大南介紹,2000年以來,遼寧共有4889項科技成果獲得省科技獎,345項科技成果榮獲國家科技獎。目前,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7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4500家,國家重點實驗室達到17家,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到12家,科技活動機構總數超過1700個,全省共有兩院院士53人,長江學者101人,入選國家“萬人計劃”的135人。

  40年來,遼寧打造了一批“國之重器”,為維護國家安全、能源安全、産業安全貢獻了遼寧力量;攻克了金屬材料表面納米化技術、機器人技術等制約鋼鐵、化工、製造、能源、農業發展的重大關鍵技術300余項,開發出生物基聚酰胺纖維、500公斤六軸工業機器人等國際領先、填補國內空白的重大産品100余個;建設了一批區域創新高地,瀋陽智慧製造、大連軟體、鞍山鐳射、本溪生物醫藥等科技特色産業集群快速崛起,走出了一條具有遼寧特色的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道路。

  此外,遼寧還大力推進國際科技合作,多次承辦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推進先進適用技術和成果“走出去”;成功舉辦“東博會”“海創周”等活動,引進國際科技項目萬餘項,累計創造經濟價值超過7300億元;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簽訂了20多個國際科技合作協議、聯合共建研發平臺,吸引了英特爾、IBM等一批外企研發機構入駐。

  “我們將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加快推進遼寧實現高品質發展。”王大南表示,到2020年,遼寧將基本建成創新型省份,全省R&D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2.3%,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7.5%;到2030年,建成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到2050年,建成科技創新強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