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劉三姐”獨美到“花開千樹” 廣西文化品牌飄香海外

2018-12-11 09:37: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廣西六十年)從“劉三姐”獨美到“花開千樹” 廣西文化品牌飄香海外

  中新社南寧12月10日電 題:從“劉三姐”獨美到“花開千樹” 廣西文化品牌飄香海外

  中新社記者 林艷華 蔣雪林

  “上世紀60年代,一部根據廣西壯族民間傳説改編的電影《劉三姐》風靡全國,我也成了觀眾的好朋友。五十多年過去,我一生的榮辱興衰,悲歡離合,都和劉三姐緊緊地連在一起。每當聽到那動人的旋律,我的心情都非常激動。”著名演員、電影《劉三姐》主演黃婉秋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説。

  當年17歲的黃婉秋扮演的清純俏皮的劉三姐形象,連同影片風趣生動的故事和膾炙人口的歌曲,成為幾代中國人的深刻記憶。

  黃婉秋説,當年電影上映後颳起了一股“劉三姐”旋風。在香港,《劉三姐》的放映引發觀看潮;在新加坡,《劉三姐》創造了連續兩次各上映120天的紀錄;在馬來西亞,《劉三姐》被評為“世界十佳影片”之一。

  《劉三姐》成了中國電影界的傳奇,“劉三姐”也因此成為廣西最具民族代表性和藝術感染力的文化符號。近六十年來,各種藝術形式演繹的“劉三姐”不斷面世。除電影《劉三姐》外,廣西還誕生了歌舞劇、歌劇、桂劇、木偶劇、壯劇及彩調劇等各種形式的“劉三姐”。

  在各種不同藝術形式的“劉三姐”中,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將流傳了上千年的劉三姐傳説打造成了文化旅遊項目,創造了新的廣西文化品牌。

  1997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提出,做一個利用廣西的民族文化蘊涵(如劉三姐)同旅遊結合的項目。文化廳將此事交給擔任過劇團團長的梅帥元。1999年,完成策劃方案的梅帥元,從南寧來到桂林陽朔,開始嘗試《印象·劉三姐》的商業化運作。在社會資本的支持下,梅帥元邀請張藝謀等人加盟,2003年10月,《印象·劉三姐》首演獲得成功。

  《印象·劉三姐》開演至今,共演出7000多場次,接待境內外觀眾1800萬人次,營業收入超過20億元人民幣,同時帶動當地民眾脫貧致富,成了“永不落幕”的經典。

  今年3月18日,梅帥元擔任總導演的實景演出《越南往事》在越南會安上演。這也是梅帥元第一部走出國門的實景演出作品。

  走過60年的廣西文化産業,正由“劉三姐”一枝獨秀向更廣闊的文化集群發展,“文學桂軍”及“漓江畫派”等廣西特色文化品牌正在崛起。

  近年來,廣西利用區位優勢,加速文化産業走出去步伐。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多次到東盟辦展覽,開展文化貿易合作,達成版權輸出圖書1300多種。

  據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曉莉介紹,近年來,廣西廣播電視臺與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泰國等東盟國家合作開辦中國劇場、中國動漫、美麗廣西、精彩中國等欄目。2013年以來,廣西譯製了1000多集中國的優秀電視劇,如《三國》《瑯琊榜》《你好,喬安》等,在東盟國家通過合辦欄目播出,受到當地民眾的歡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