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盛會“印製”自貿區國際新名片

2018-12-12 10:11:07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眾星匯聚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開幕式

  文化盛會“印製”自貿區國際新名片

文化盛會“印製”自貿區國際新名片

  迪瑪希在開幕式上演唱。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攝

文化盛會“印製”自貿區國際新名片

  電影節開幕式“星”光閃耀。海南日報記者 王凱 攝

文化盛會“印製”自貿區國際新名片

  電影節開幕式現場。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攝

  12月11日晚的三亞海棠灣星光熠熠。眾多中外電影表演藝術家、劇組主創人員、影視機構及文化文藝界代表齊聚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開幕式,共襄盛舉。

  近1個小時的開幕典禮上,多位嘉賓介紹了本次電影節各主題單元活動,炫麗的歌舞表演為出席嘉賓帶來了一場精彩紛呈的開幕式演出。

  作為本屆電影節的重頭戲之一,當晚的開幕式備受矚目,而這場匯聚眾多影人、充分結合中西元素的開幕式也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的光影魅力,讓人們對隨後的電影節活動充滿期待,也讓不少電影人近距離感受到海南電影業發展成果以及經濟特區發展的新風貌。

  國際風範 讓電影綻放無窮魅力

  舉辦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是海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精神的重要舉措。在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之際,全力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海南選擇以這樣一場電影文化盛事展示文化新姿態,將以豐富的內容和活動推動海南電影産業發展,同時也為海南建設自貿區、自貿港培育新業態。

  本屆電影節的主題是“透過電影與世界對話”, 電影元素是貫穿整個開幕式始終的元素。富有創意、科技感十足的舞臺上,設計人員利用膠片元素體現電影主題:樹立在舞臺兩側的螢幕被裝飾成電影場記板的造型;舞臺上方,金色的“電影膠片”飛翔環繞,凸顯出流金歲月般的氛圍。

  開幕式上,嘉賓們就電影節各主題單元進行了詳細的介紹。涵蓋8個展映單元的國際影展、雲集中外重量電影人的國際電影論壇……數十場活動體現了海南對電影業發展的重視,對與世界對話的期待。美國著名演員尼古拉斯·凱奇在現場提到,中國擁有強大的電影市場,也擁有無窮的電影魅力。此次來到海南讓他印象深刻,海南擁有優質的電影取景資源,他期待未來與更多中國電影人合作,在海南拍攝電影。

  在中國擁有高人氣的哈薩克斯坦歌手迪瑪希以一首經典歌曲《我心永恒》為開幕式助興。這首經典電影《泰坦尼克號》的主題曲仿佛也在向觀眾們講述電影——這一跨文化的藝術形式的“永恒”。據開幕式導演馬文思介紹,在迪瑪希的表演中,開幕式導演組還使用了當前舞美設備領域中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透明冰屏,既能營造科技感和縱深感,還能同表演嘉賓進行互動。

  本土元素 讓世界加深海南印象

  當晚,著名導演謝飛在舞臺上激動地説道:“海南島有了自己的電影節。”他用“熱烈、休閒、浪漫”描繪自己對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的印象。

  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是海南創辦的全新電影節品牌。凸顯海南特色,講述海南故事,也是開幕式以及此後電影節活動努力的目標。

  舞臺上,代表海南特色的三角梅和海洋的元素,經過舞美設計後有了奇妙的呈現:前者與金色膠片融合,化成一朵緩緩旋轉的三瓣花,這也是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的主要形象標誌;而水的元素則體現在,設計團隊用框架與碧藍的綵燈裝飾,搭建出水分子的結構體,鋪陳在舞臺的四週,形成海浪涌上沙灘時層層疊疊的包圍感,體現海南島四面環海的意象。置身於場內,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人們也被這濃郁的海島氛圍所感染,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由中央芭蕾舞團帶來的紅色主題芭蕾舞在“萬泉河水清又清”的旋律下將人們帶入這一光影盛典,也牽動著現場觀眾回憶起上個世紀海南的電影情緣。

  《動物世界》《101次求婚》《殺破狼》等曾在海南取景拍攝的諸多電影片段被混剪成一段視頻短片《電影中的海南印象》在開幕式上播出,海口世紀大橋、三亞天涯海角等具有標誌性的地點一一齣現,現場觀眾通過這段視頻短片不僅了解了海南的拍攝資源,也看到了海南大力發展電影業的信心。

  絢麗開場 讓嘉賓期待更多精彩

  作為電影節的絢麗“開場”,開幕式是國內外電影人此次到海南的初次聚會,也是一場共話電影發展文化盛會。不少電影人、文化文藝界代表以及影視企業負責人都期待從中有所收穫。

  別具一格的開幕式給到場嘉賓、印度一影視公司負責人薩黑爾·塔瑞爾留下深刻印象,他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開幕式的內容設置得十分緊湊,來自中國以及國際上的知名藝人的表演也十分精彩,特別是舞臺的整體設計奪人眼球,通過這場開幕式,他對電影節接下來的活動有了更多期待。

  這場開幕式也吸引了諸多國內外媒體前來報道。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有240余名記者在開幕式現場進行採訪報道,旅遊衛視也對開幕式進行了直播。(記者 尤夢瑜 孫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