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非遺傳承人捐贈代表作助力非遺館建設

2018-12-14 09:22:59  來源:新華網  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杭州12月12日電(記者馮源)“這件作品是我父親2006年做的。這一年很有意義,仙居無骨花燈上了郵票,進了中國國家博物館,也成功申報了‘國遺’。他生前的最大心願就是把作品保存好,把手藝傳承好。我今天把它捐贈出來,也是希望能夠更好地保護它,完成父親的遺願。”“國遺”傳承人李湘滿的女兒李曉影説。

  浙江省仙居縣的針刺無骨花燈在當地被譽為“唐燈”。工藝源於唐代,不用一根骨架,只用紙張粘貼接合,花紋圖案也全由繡花針一孔孔地刺出。李湘滿生前是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人,11日下午,李曉影把父親的作品“龍鳳八卦燈”捐贈給建設中的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館。

  當天的捐贈儀式在中國絲綢博物館舉行,共有21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捐贈了26件(套)代表作品。作品涉及龍泉青瓷、青田石雕、東陽木雕、杭州王星記扇子、杭州張小泉剪刀以及傳統刺繡、紙藝彩扎、傳統五金、鑲嵌等多個門類。“國遺”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馮文土捐贈了自己的一件東陽木雕作品《思凡》:“作品放在非遺館裏的保存條件會更好,我非常支持。”

  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是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要建設的四大館之一。這一中心是浙江省“十三五”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項目,而非遺館將成為“浙江記憶”的活態展示中心,將為浙江非遺的保護保存、傳承傳播、展示展演、教育研究和生産開發提供綜合展示場所,計劃在2020年建成。此次捐贈的作品都將在館中展示。

  從2017年4月起,浙江文化部門啟動了全省性的非遺藏品徵集工作,並在當年開展了首次捐贈活動。此次捐贈是第二次,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葉菁表示,為了支持非遺館建設,浙江的眾多非遺傳承人不但自己捐贈代表作品,還向全省同行發出倡議,體現了高尚的文化情懷和高度的文化擔當。

  浙江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最為豐富的省份之一。全省目前有217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196位國遺傳承人,均居全國首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