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張掖成絲路旅遊目的地 聚多項世界級資源招攬全球客

2018-12-17 09:55: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12月16日電 (記者 馮志軍)欣賞丹霞美景、馳聘皇家馬場、拜謁千年大佛、暢遊油菜花海、穿越沙漠戈壁……今年,被譽為“中國地貌景觀大觀園”的甘肅張掖市遊客接待量突破3000萬人次大關,連續8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致力於打造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的這裡,不再是絲路旅遊“中轉站”。

  張掖市委書記楊維俊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稱,近年來,作為“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的張掖把旅遊業作為綠色發展崛起的戰略性支柱産業和綜合性富民産業來培育,實現了由過境地向目的地、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旺季旅遊向全季旅遊、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的根本性轉變。

  丹霞美景、皇家馬場、千年大佛、油菜花海、沙漠戈壁、雪山冰川……地處甘肅河西走廊中段的古絲綢之路名城張掖市,擁有除海洋和島礁之外的全球所有地貌景觀。2010年以來,當地遊客接待量由189萬人次增長到今年的3000多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由9.2億元增長到191億元,分別增長了15.9倍和20.8倍。

  楊維俊説,上世紀90年代初,張掖旅遊業開始起步,逐步發展壯大。尤其自2003年首次發現七彩丹霞後,當地採取政府投入、民間資本參與等方式,從配套基礎設施入手開發建設景區。如今,丹霞景區已成為年接待遊客200萬人次以上、甘肅成長性最好的大景區。

  旺季旅遊變全季旅遊 特色文化多徑傳承

  今年12月初,幾場降雪後的七彩丹霞分外妖嬈、宛如一幅水墨畫。有幸目睹此情此景的新加坡遊客聶金鳳對此稱讚不絕。她説,今年夏天曾經觀賞過夏日裏絢麗多彩的丹霞景觀,不曾想到披上“銀裝”的風景同樣“美艷無雙”,完全是另一番“人間仙境”。

  近年來,七彩丹霞旅遊人次“井噴式”增長,使得其部分所處轄區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旅遊如火如荼。12月初,儘管不是當地旅遊旺季,不過裕固族服飾第四代非遺傳承人楊海燕和她雇傭的十余名手工藝人,仍要加班加點地趕制一些日益緊俏的傳統服飾和精美手工藝品。

  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成立於1954年,是全國唯一、甘肅獨有的裕固族自治縣,也是全國28個人口較少民族縣份之一。裕固族婚俗、裕固族服飾、裕固族民歌被列入國家級非遺保護名錄。

  楊海燕告訴中新網記者,近年來,隨著當地旅遊市場的火熱,裕固族手工産品受到外界的追逐和熱捧,她每年“馬力全開”能做出120套民族服裝和約300件手工藝品,但面對越來越大的市場需求,目前生産規模遠不能滿足所需。

  楊海燕打算讓裕固族服飾“走得更遠”。“近年發現一些遊客對裕固族文化很興趣,希望把一些穿戴的衣服和工藝品帶回去做紀念。”她説,傳統服飾肯定不會有人去穿,但把一些有特色的裕固族文化融入到現代服飾裏,形成時尚的元素的服飾,價格不高,又體現裕固族文化,就會吸引很多遊客。

  張掖市旅發委主任白懷國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從張掖全年旅遊情況分析,夏秋兩季的遊客的增量是非常大的,冬春季節則相對淡一些,這在全國是一個普遍現象。這幾年通過不斷推動冬春旅遊計劃,希望“從夏秋火熱季,到全年恒溫”的這樣一個轉變,現在成效越來越明顯。

  聚集多項世界級資源稟賦 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

  今年以來,張掖官方斥鉅資在強化旅遊發展全域統籌、完善旅遊綜合服務體系、培育旅遊特色品牌、創新旅遊宣傳行銷、加強旅遊市場監管上實現提升,致力於打造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

  在白懷國看來,打造國際化旅遊目的地,首先要有具有國際化或者世界級資源稟賦的景區資源做支撐,如果你的資源都是縣級的、市級的、連省級都走不出去,那怎麼和國際匹配?因此,首先要打造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品牌。

  “包括七彩丹霞在內的諸多地質地貌景觀,都是具有世界級的資源。”白懷國透露,目前當地正在打包諸多景點創建世界地質公園,同時已啟動了七彩冰溝的世界自然遺産的申報,將把這個三個極具代表性的、具有世界級資源的地質地貌奇觀,打造一張“世界級名片”。

  白懷國還舉例説,在絲綢之路上的張掖,是佛教東漸的必經之地,張掖大佛寺有1000年的歷史,也是西夏這一歷史時期留存下來的建制形態,為全國為數不多的皇家寺院。祁連山和黑河的山水資源優越,已有2100年曆史的山丹馬場有廣袤的草原風光,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馬場”。

  “世界級的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也是支撐世界遊客的必要條件。”白懷國表示,這些年,張掖的景區景點和賓館飯店等建設基礎設施、配套設施提升速度很快,今年底有20家四星級酒店已經建成投入運營,正在建成的五星級標準酒店有五六家,所有的賓館飯店的總量達到了700多家,接待床位數達到了5萬多張。

  旅遊軟實力不斷提升 教育管理引眾文明出遊

  旅遊軟實力提升,也是打造國際旅遊目的地的重要因素。白懷國介紹説,目前張掖旅遊從業人員已經超過了5萬人,導遊、講解員等行業領域的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完全能夠支撐世界各地的遊客需求。

  今年8月底,兩名遊客在張掖丹霞景區越過景區圍欄,到達景區所屬的未開放區域,並對彩色丘陵地質地貌進行了人為破壞。這一消息後成為網絡熱點,引起社會熱議。

  針對不斷激增的遊客量,出現對地質地貌、自然景觀的破壞現象該如何應對?白懷國認為,這説明隨著旅遊市場的快速升溫,旅遊管理服務已跟不上旅遊人次“井噴式”增長的需求。目前旅遊法主要針對如何保障遊客的權益,而對景區保護尚是“空白”,這也是旅遊管理部門面臨的大難題。

  “七彩丹霞出現遊客破壞景觀事件,後來從治安角度對涉事者實施了批評教育,處以額度不大的罰款。”白懷國説,想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既要加強監管,也要建立非常有效的管理措施和規章制度,還要不斷引導遊客理性出遊,通過教育管理,不斷提高民眾出遊素質。

  白懷國表示,更使更多遊客真正達到文明旅遊、文明出行的目的,主要是國民素質的提升。而作為旅遊管理部門,要不斷提升管理能力,以提升遊客素質的全面提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