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西吳壁遺址發現大量夏商時期冶銅遺存

2018-12-17 09:48:5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12月16日電(記者王學濤)近日,中國國家博物館考古工作者對外稱,2018年他們在山西西吳壁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發現大量二里頭、二里崗時期冶銅遺存,表明西吳壁遺址是中原地區時代較早、規模較大的冶銅遺址之一,為研究中國早期冶銅手工業技術與生産方式提供了直接證據,並填補了早期青銅器産業鏈的空白。

  西吳壁遺址位於山西省絳縣西吳壁村南,南距中條山僅數公里,遺址面積約40萬平方米,包含仰韶、龍山、二里頭、二里崗及周、漢、宋等時期遺存,其中以二里頭、二里崗時期遺存最為豐富。

  2018年春、秋兩季,中國國家博物館、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與運城市文物保護研究所組成聯合考古隊,在西吳壁遺址北部分區域展開較大規模發掘,發掘面積達1100平方米,獲得大量二里頭、二里崗時期冶銅遺存。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戴向明介紹,他們發現的二里頭、二里崗時期冶銅遺跡包括灰坑、灰溝、房址、木炭窯、冶銅爐殘跡等。許多坑內常見爐渣、殘爐壁等,應當與冶銅活動密切相關。

  此外,他們還出土了陶、銅、石、骨器以及大量爐渣、爐壁(或坩堝壁)、銅礦石、木炭等遺物。二里頭和二里崗時期陶片均以灰陶為主,紋飾多為繩紋。石器包括石刀、錘、杵、砧等,使用痕跡較明顯,一些石器上明顯沾染銅銹,且與銅礦石、爐渣等一起出土,應該與冶煉銅礦密切相關。另外還發現多件殘石范,形制較簡單,用於鑄造小型工具。

  戴向明告訴記者,成熟的青銅器産業格局包括採礦、冶銅、鑄造三個環節。山西聞喜千金耙等遺址的考古工作表明,不晚于二里頭時期,中條山腹地銅礦便得到開採,二里崗時期規模有所擴大。所採銅礦少量在礦山冶煉,其餘去向不明。而西吳壁遺址的發掘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資料,説明夏商時期先民在採取銅礦後,運至交通便利、自然環境更好、便於生産和生活的西吳壁等遺址冶煉成銅錠,再送至都邑性聚落進行鑄造。

  “西吳壁遺址發現的冶銅遺跡與遺物,是中原地區時代較早、規模較大的冶銅手工業遺存,填補了早期青銅器産業鏈中的空白。”戴向明説,西吳壁遺址的考古工作,對研究早期冶銅手工業及早期中原王朝的興起與發展等具有重要學術意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