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開啟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體制佈局

2019-01-17 09:47:42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葛寧遠

  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劃入區將推行國家管理局、四川省管理局、管理分局三級管理體制

  對新成立的管理分局將採取屬地和分級管理

  新成立的四川省大熊貓科學研究院將充當“智庫”的角色

  新成立的大熊貓學院將成為培養專業人才的科研平臺

  “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體制試點工作邁入全面推進新階段。”1月15日,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7個分局在相關市(州)同時舉行掛牌儀式。面對媒體,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如是説。

  兩年前,中辦、國辦正式印發《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以發揮大熊貓的“傘護”作用,保護大熊貓及伴生物種、棲息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兩年後,四川陸續啟動省級和下屬機構的設置。這些機構為何設置?如何設置?又將如何運行?

  明確“路線圖”和“時間表”,構建三級管理體制

  掛牌現場,記者獲悉,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劃入區將推行三級管理體制,同時年內出臺劃入區各類保護機構整合意見。

  何為三級管理體制?四川省印發的《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實施方案》明確,三級管理體制為:國家管理局、四川省管理局、管理分局。其中,各分局負責管理基層站(所)。

  具體而言,省級層面,省林業和草原局加挂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牌子。四川省管理局將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省政府雙重領導,以省政府管理為主。其主要職責為,承擔大熊貓國家公園涉及四川省的具體試點工作,包括生態保護修復、組織實施特許經營和社會參與、規定權限內的項目審批等。

  至於本次新設置的7個分局,將作為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的派出機構。分局由省林業和草原局(四川省管理局)與市(州)政府雙重領導,以市(州)政府管理為主。目前,各分局不確定機構規格、不新增人員編制。

  對於劃入區的現有各類自然保護地管理機構,四川省明確要求,年內有相關市(州)出臺整合意見。“這些意見將經由省級有關部門批復同意後組織實施。”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以水系分佈為參照,設置分局層面管理機構

  三級管理體制佈局中,最新的動作便是管理分局的設置。那麼,管理分局的設置依據是什麼?

  “我們基本是按照便於管理和協調的原則來設置分局層面管理機構。”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曾有人提議,應以山系走向來設置分局層面管理機構。

  但山系的走向多變且容易出現跨區域的現象,並不能實現統一管理和協調。“然而,不同的山系之間都有水系分佈,而這也給了我們新的參照。”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比對,他們發現阿壩州的劃入區多為岷江流域、雅安市的劃入區多為青衣江流域,綿陽市的劃入區則多處於涪江流域。

  因此,最終設置管理機構時,對新成立的管理分局採取屬地和分級管理。“大熊貓國家公園在四川境內劃入區涉及成都、德陽、綿陽、雅安、眉山、廣元和阿壩7個市(州),而分局設置也恰好每個市(州)一個。”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如此一來,將便於管理和協調。

  至於為何選擇7個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作為組建基礎,相關專家表示,7個自然保護區具備了這些特點:均為野生大熊貓種群重點分佈區;在四川省內乃至國內設立較早;以大熊貓為主要保護對象,且面積較大;保護力量和機制完善,管理水準較高。即這些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本身能夠發揮自身的優勢,實現“母雞帶小雞”效應。

  加碼科研機構,組建“智庫”和科研平臺

  1月15日掛牌當日,四川省管理局兩個新設下屬機構引人注目:四川省大熊貓科學研究院和大熊貓學院。

  從1983年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成立算起,經過30多年的發展,如今,四川已基本形成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兩大科研機構為主的大熊貓科研體系。而放眼全國,三大大熊貓科研機構中,四川有其二,另一個為陜西省秦嶺大熊貓繁育研究中心。

  如今,四川再次加碼的背景是什麼?

  “現有的科研機構都只針對物種本身而研究,體制、機制等領域著力不多。”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成立的研究院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的下屬機構,不僅要開展大熊貓野生種群遺傳檔案、遺傳基因庫、小種群復壯、棲息地保護恢復技術等基礎科學研究,還要針對大熊貓國家公園本身進行研究。

  因為,作為一項新事物,大熊貓國家公園究竟該如何試點、建立、運行和管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和摸索。換言之,新成立的研究院將充當“智庫”的角色。

  而大熊貓學院,則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與大專院校合作培養大熊貓及伴生物種、棲息地保護、國家公園管理等專業人才的科研平臺,而非一個“實體學校”。

  “就是一個‘借智’的機制。”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四川將繼續鼓勵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大熊貓國家公園政策研究、規劃設計、生態保護、科研監測、社區共建,以推動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和建設向縱深推進。(四川日報 記者 王成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