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靜觀萬畝蠟梅帶“熱”寒冬經濟

2019-01-18 09:59:45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玥

  原標題:“冬天裏的甜蜜”:重慶靜觀萬畝蠟梅帶“熱”寒冬經濟

  新華社重慶1月17日電(記者谷訓)寒冬臘月,百花凋零,蠟梅的一縷幽香顯得尤為獨特而珍貴。玲瓏素雅的蠟梅開得很“低調”,但卻能夠在冬日裏帶“熱”一方經濟。

  重慶市北碚區靜觀鎮被譽為“中國蠟梅之鄉”,栽培蠟梅已有530多年的歷史。當地人房前屋後都種著蠟梅,花農散種和集中種植的蠟梅面積達萬畝,是我國面積最大、品種最豐富的蠟梅栽培區。

  在川渝一帶,老百姓有折蠟梅枝插瓶的習俗。臨近春節,人們也把蠟梅當作新春幸福吉祥的一種象徵。一直以來,蠟梅鮮切花都是靜觀鎮冬季出産的主要産品。

  老百姓零售的蠟梅鮮切花每束價格為10元到50元不等,而經過花木經紀人收購、精選、包裝後外銷的精品蠟梅則要賣到100元至200元一束。花木經紀人辛大元對接了200戶花農,最近正忙著幫鄉親們賣蠟梅。辛大元説,精品蠟梅主要發往一線城市,供不應求。

  據靜觀鎮鎮長劉雲仲介紹,蠟梅鮮切花上市的一個多月裏,銷售額能達到每畝8000元。“今年蠟梅鮮切花出貨量預計能達30萬束。”劉雲中説。

  蠟梅的用處很多,它不僅是一味中藥材,還可作為食品和化粧品原材料。因此當地農戶會把枝條不夠美觀或者散落下來的蠟梅收集起來,賣給加工企業,一畝蠟梅園裏收集的散花能賣到一兩千元。

  為了進一步延伸蠟梅産業鏈,靜觀鎮與西南大學技術團隊合作,開發出系列化粧品,面膜、面霜、手工皂、精油、香水等。靜觀鎮素心村黨總支書記李偉介紹説,村集體引進了凍幹蠟梅、蠟梅精油的生産技術設備,把蠟梅更多的經濟價值留在了村裏,更大程度幫助農民增收。

  説到蠟梅精油,李偉自豪地説,蠟梅精油每升能賣到10萬元。由於蠟梅精油可以在化粧品中廣泛使用,2019年剛剛開年,素心村就收到了12升精油訂單,價值120萬元。

  目前正值靜觀鎮舉辦的第十六屆蠟梅文化藝術節,蠟梅基地遊人如織。劉雲中説,過去,主要是農家零散種植蠟梅,一到花季就剪切售賣。因此,儘管靜觀蠟梅頗有名氣,但卻難以發展賞梅主題鄉村遊。

  去年,靜觀鎮打造了兩個蠟梅觀賞園,靜觀花木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項目種植了100畝集中連片的蠟梅。該項目負責人劉闖介紹説,蠟梅觀賞園向遊客免費開放,配套項目有垂釣、餐飲和住宿,週末遊客可達萬人。

  蠟梅的英文名稱叫Wintersweet Flower,意為“冬天裏的甜蜜”。這種甜蜜不僅讓遊人賞心悅目,更帶動了一方經濟發展,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