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鎮頭村變身文創旅遊“打卡地”

2019-01-18 09:52:44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玥

  原標題:村裏有了文化IP “三無”鄉村變身文創旅遊“打卡地”

  新華社杭州1月16日電(記者黃筱)形象代言人、鄉村品牌、“爆款”土特産……在浙江杭州建德三都鎮鎮頭村,這個原本無明顯特色、無優勢資源、無支柱産業的“三無”鄉村在注入“文化IP”因子後,“搖身一變”成為當地文創旅遊的“金名片”。

  “剛到鎮頭村時,最大的印像是沒有集聚點、沒有明顯的入村大路,村委會在狹窄的道路一側,擁擠而無序。”王獻萍是建德市委宣傳部派至三都鎮鎮頭村的鄉村特派員,為了幫助村裏開展美麗鄉村示範村建設,她70余次進出村落,摸家底、挖資源,用文化特性來打造鎮頭村。

  經過與村民多次溝通,她發現很多村民都“唸唸不忘”20世紀60年代建造鎮頭水庫時的艱苦歲月。當年的公社社員和大隊村民們自發前往建水庫,沒有重型機械,沒有便利工具,全憑肩挑背扛。

  “這種精神和資源,在鎮頭村顯得彌足珍貴。所以我們決定打造文化IP,就從講述鎮頭水庫的故事開始。”王獻萍説,經過相關部門和鎮頭村多次推敲,創造了“鎮頭大隊”的品牌,以表達那個時代人們團結一致、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精神。

  此外,村民們還從“以前抱團建水庫到如今抱團做旅遊,建水庫為了生活的美好,發展旅遊也是為了生活的美好”中衍生出了品牌口號——向美好生活前進,並設計了獨具特色的Logo和卡通形象代言人“小鎮頭”,成為鎮頭村的文化IP。

  確定鎮頭村的文化IP後,村裏的文化禮堂就圍繞著“鎮頭大隊”的品牌進行建設,在禮堂內部設置“小人書圖書館”“火花展覽館”和“鎮頭水庫展覽館”,外部配套設置“時光照相館”“童年記憶跑道”。富有年代感的物件和設計,不僅給村民提供了一個參與文化活動的公共空間,更向外來的客人展現了良好的鄉村風貌。

  鎮頭村黨總支書記余永榮説:“我們還把入村道路改造成了一條故事走廊,墻上的墻繪是當年建設水庫時的故事,這種團結一致、吃苦耐勞的精神要發揚傳承。”

  “辣得有味”“脆得夠勁”“醇得醉人”“香得感人”……這些詞彙可不僅僅是形容詞這麼簡單,他們分別是鎮頭村土特産辣椒醬、翠冠梨、白茶等的品牌名稱,這些産品全部由村集體經濟統一品牌、統一收購、統一銷售,並進行線上線下推廣。“貨真價實的土特産加上文藝小清新的包裝,遊客們都把它們當作伴手禮帶回家。”村民許德根説。

  為了能留住客人,鎮頭村回收了原本出租給企業的三層廠房,將一樓改造成為“鎮頭大隊”食堂,在對外開放、服務遊客同時,還為村裏的老人服務。食堂裏也有專屬定制“鎮頭大隊”印記的桌椅、餐具、紙杯、紙巾等,形成了統一規範的視覺效果,讓“鎮頭大隊”的品牌無處不在。

  客人們在鎮頭不僅要有“看頭”,還要有“玩頭”。余永榮介紹,村裏流轉土地300余畝,統一種植翠冠梨、辣椒和藍莓,建立梨茶套種園,還將農戶的桔園、紅薯園也規劃成體驗園,又整修了河道,打造成了天然浴場。

  據不完全統計,自2018年10月鎮頭村改造完成以來,共接待遊客量近2萬人,文化禮堂安排演出10多場,共銷售“脆得夠勁”翠冠梨3萬餘斤、“辣得有味”辣椒醬千余斤,為村民增加收入近20萬元,增加集體收入近20萬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