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 上海全力打造“新經濟之城”

2019-01-21 09:42:36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1月20日電題: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 上海全力打造“新經濟之城”

  新華社記者季明、周琳

  近年來,一批新生代的新經濟企業在上海誕生、成長並完成全球化佈局,有別於過去傳統企業做大做強後將總部設在上海,一種全新意義上的總部現象正在上海成型。

  新經濟企業的崛起,對政府服務和監管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針對這些企業的特性,上海創新了一系列政策,實現針對企業從註冊到退出的“全生命週期”服務,全力打造“新經濟之城”。

  普惠受益:閉環服務便利企業“新陳代謝”

  對於新經濟企業而言,涉及範圍新、迭代擴張快等特徵,對政府“放管服”提出了新要求。讓新技術、新模式、新産品在這裡率先落地,上海提供了一整套“新菜單”。

  ——先看註冊。人工智能、雲計算、可穿戴設備……這些新行業在老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常常找不到歸屬,落戶只能去蹭其他行業的“順風車”。如今在上海,市場監管部門編制了《上海市新興行業分類指導目錄》。“目錄中哪個行業有、哪個沒有,不是我們拍腦袋想出來的。”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企業註冊相關負責人俞培剛説,市場監管會同科委、經信委、網信辦等與新行業監管密不可分的主管部門,結合窗口接到的需求,共同討論哪些行業是有代表性、趨勢性和創新性的,將其納入目錄中。

  ——再看登出。2019年1月,上海登出企業“一窗通”網上平臺正式上線,企業登出實現“網上下單”,通過平臺辦理,全面掌控全流程,預計登出時間可以縮短三分之一左右。

  “雙創型企業相對新陳代謝更快,過去登出時間長、程式多,不少企業經營困難時寧願成為‘僵屍企業’,增加園區的管理成本。新政策在守住安全底線的基礎上,提供了相對簡便的流程,節約了成本。”雙創園區長陽創谷總經理助理侯伊磊説。

  精準對接:創新制度供給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誕生於上海的新經濟企業往往有著獨特的基因:這些企業覆蓋了衣食住行娛育等多個方面,讓高新技術更快地賦能城市生活,助力城市邁向更精細化的管理。但這種基因在加速技術和生活融合的同時,也帶來一些獨特的痛點。

  涉及“互聯網+”,不少新經濟企業都有開設更多分支機構的意願。“過去,每新增一個網點地址,註冊時間都需要1個月。現在只需在營業執照上新增地址,當場就可完成備案。”上海安鮮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曄説,“一照多址”的政策,大大降低了企業網點擴張的時間成本。

  在上海長寧試點的“一照多址”,就是針對“互聯網+生活性服務業”企業開展的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的一次嘗試。順應消費升級,進口商品結構的變化,也要求貿易更加便利化。傳統檢驗監管模式,每批進口商品都需要“逐批查驗”“先檢後放”,導致生鮮貨品“還未上貨架已過保質期”。2018年落地上海長寧區的“驗放分離”試點,通關速度實現“零等待”。

  平均每月進口量從2018年一季度的3萬瓶,迅速增長至2018年11月的14萬瓶,對於納入試點的貿易企業紐仕蘭新雲而言,鮮奶上架從最快8天縮短到72小時。

  前沿探索:政府部門陪著新經濟一起創業

  浦江水暖,創新者最有發言權。《上海市公共數據開放管理辦法》立法工作啟動,進一步加大數據開放力度,就讓雲計算服務企業優刻得創始人季昕華深有感觸。

  “促進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的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推動區域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甚至跨前一步,探索建立一個開放、透明且可操作、可監管的跨境數據流通體系,這些最前沿的課題,上海的監管部門正在試圖破題。”季昕華説,作為誕生在上海的民營雲計算企業,期待更多參與這種融合。

  如今,陪著企業一起創業、健康發展,已經成為上海越來越多政府部門的共同選擇。在浦東,今年將充分利用設立科創板的重大機遇,積極推動更多本土科創企業利用資本市場迅速發展壯大;在徐匯,人工智能“新地標”AI Tower崛起,針對企業需求開放更多應用場景;在楊浦,政府部門把公共服務搬進了集裝箱,設立在創業園區門口;在青浦,踐行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探索區域營商環境整體提升,打造對內開放“新大門”……

  上海正積極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努力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秉持“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理念,為新經濟企業發展提供更優服務,鼓勵更多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脫穎而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