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故宮復原舊時燈景賀歲迎祥

2019-01-22 09:06:4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余俊傑)21日,故宮博物院在乾清宮前丹陛上下樹立起“天燈”和“萬壽燈”各一對,作為“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實景體驗部分正式向觀眾開放。

  據了解,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己亥年春節,故宮博物院於今年1月8日起舉辦“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通過創新展覽形式,恢復多種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為觀眾呈現一個充滿年味的紫禁城。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此次展覽分為文物展覽和實景體驗兩部分,文物展覽位於午門正殿和東西雁翅樓展廳,實景體驗部分包括整個故宮開放區域,在宮殿門口懸挂寓意吉祥的春聯、門神,在廊廡下裝飾華美的宮燈等,其中天燈、萬壽燈的復原成為室外展場廣受矚目的景觀。

  據悉,皇宮和民間一樣,過年都有挂燈籠的習俗。舊時新年前後,民間有在高處懸挂燈盞之俗,此燈徹夜通明,謂之“天燈”。清代宮廷沿用明代舊制,春節前後要在乾清宮丹陛上下各立一對天燈和萬壽燈,乾隆五十四年開始在皇極殿各增立一對。據清代內務府文獻記載,除乾清宮、皇極殿外,毓慶宮、建福宮、養性殿等處均豎有天燈。

  據單霽翔介紹,萬壽燈主要承擔裝飾功能,重點體現美好寓意。從細節上來看,燈樓即頂部的亭子,在不同的年份有式樣的不同,乾隆朝以前是彩漆六角重檐亭,至遲在嘉慶十三年以後是金罩漆圓形攢尖重檐亭,現在在乾清宮丹陛上與皇極殿丹陛上的萬壽燈座是六面體。萬壽燈不僅僅要挂燈聯,還要挂成串的花燈。

  據了解,去年3月故宮博物院決定,在2019年春節前後舉辦新年賀歲展覽,融入宮廷過年特色,豎起天燈、萬壽燈,以烘託故宮博物院裏的新年氛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