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深港高鐵:為粵港澳大灣區架設“高速橋梁”

2019-01-22 09:40:53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廣深港高鐵的首個春運第一天:為粵港澳大灣區架設“高速橋梁”

  新華社廣州1月21日電(記者吳濤 徐弘毅)21日13時30分,作為每日30趟發往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列車之一,G6509次列車緩緩駛出廣州南站,逐漸加速後風馳電掣而去。

  車上的魏名一家三個大人和一個2歲的孩子滿懷期待。1小時後,列車抵達香港西九龍站,香港迪斯尼樂園是他們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從廣州直抵香港最快連一個小時的車程都不到,去香港幾乎就是抬腳就走。”魏名説。

  車到西九龍站,下了車的魏名一家興奮地在車站各處拍照,用鏡頭記錄下此次香港之行的美好記憶。

  廣州南站新聞發言人劉慧説,目前從廣州南站到香港每日固定發車30趟,日均發送旅客7000人到1萬人。廣州南站專門為廣深港高鐵設有5個售票窗口,取票也很方便,香港居民用回鄉證也可取票。

  34歲的香港媽媽陳楚燕和丈夫的老家都在汕頭,逢年過節回鄉探親必不可少。今年春節,陳楚燕計劃跟丈夫帶著4歲的女兒坐高鐵回老家。往年春節,她一家人回汕頭要先到深圳,再開車回汕頭。

  “僅是從深圳開車回到汕頭就要花5個多小時,如果遇到堵車,費時更久,現在乘坐高鐵,全程只需2個小時。”陳楚燕説。

  陳楚燕已不是第一次乘坐廣深港高鐵了。她告訴記者,幾個月前,她就乘坐過廣深港高鐵從香港回老家。從高鐵站再到陳楚燕家裏,開車只需要15分鐘。

  陳楚燕有一兒一女。一週前,9歲的兒子參加了學校組織的一日旅行團,體驗了廣深港高鐵。“兒子回來後説,坐高鐵就像坐地鐵一樣。今年春節我準備讓女兒也體驗一下回鄉高鐵。”陳楚燕説,高鐵的車廂乾淨舒適,不僅速度快,而且孩子不會暈車。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客運部主任陳曉梅説,從廣九鐵路恢復通車,到廣深城際鐵路開通,再到廣深港高鐵全線運營,三條鐵路作為不同時期的代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越來越先進的設備、越來越舒適的環境,提速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架設“高速橋梁”,也為香港和內地旅客的春運出行提供了更多選擇和便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