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鹿邑:“廁所革命”讓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2019-01-23 09:06:49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鄭州1月22日電 題:河南鹿邑:“廁所革命”讓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新華社記者王林園

  在河南鹿邑縣高集鄉王屯村貧困戶王士民的家中,一間上帶頂棚的廁所格外顯眼,滿小屋貼著瓷磚,抽水馬桶乾淨無味。王士民説:“以前的廁所是鐵锨挖幾下,石棉瓦隨意一搭,到了夏天蚊蠅亂飛,漏點雨水,讓人進不了腳。”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鹿邑縣積極響應群眾對改廁的強烈呼聲,採取試點先行舉措,啟動一場深刻的“廁所革命”。以高集鄉為試點,從貧困戶旱廁改造入手,逐步推向全縣各鄉鎮,由政府提供潔具、化糞桶,群眾出工出勞,確保全部整改到位。

  鹿邑縣住建局局長朱明説:“改廁工作是新農村建設的突破口,消除露天及簡陋旱廁,破除農民傳統生活陋習,推動農村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帶動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使改廁工作由點到面、抓線連片不斷擴大外延,能夠強有力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

  在村民孫玉華的家中,更有一番喜人變化。溫馨的庭院中,碧綠的菜畦一片生機,門前的中國結鮮艷奪目,一張方桌、幾把折疊椅子在院內擺放著,生活的幸福感隨處可見。走進美觀雅致的衛生間,一種城市的現代感更是讓人驚嘆,熱水器、浴霸、淋浴、梳妝檯樣樣齊全。“現在上廁所,乾淨衛生,冬天不冷夏天不臭,還能洗熱水澡,孩子們放假回來都很高興。”孫玉華説,“廁所不臟不臭了,家裏其他地方也想收拾改善了,這不,我們家裏現在既有田園氣息又有現代新農村風貌。”

  王士民、孫玉華生活環境的改變源於鹿邑縣“廁所革命”的大力興起。鹿邑縣十分重視這一民生實事工程,首先完成試點鄉高集鄉16000戶農戶及全縣4752戶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改廁工作,穩步推進直至消除旱廁;同時,統籌考慮節約水資源、保護水環境等因素,合理確定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模式。

  農廁改造“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朱明介紹,為了讓改廁工作全面深化,標本兼治,一勞永逸,鹿邑縣建立了長效管護機制,結合本地實際,進行改廁後的檢查檢修、定期清理、糞液糞渣資源化利用等後續管理工作,做到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督查,確保形成建、管、修、用並重的長效管護機制。

  “現在不少農戶的廁所已經實現了退街、進院,下一步,針對有條件的農戶實行廁所入室,真正解決影響老百姓生活品質的大問題。”高集鄉鄉長付強説。

  “農村改廁工作是改觀念、改設施、改行為的綜合體系,我們將其作為解決‘三農’問題和為民辦實事的工程來抓,大力推進‘廁所革命’,也就能夠實現農村深刻變革。”鹿邑縣委書記梁建松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