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長沙:“老”火車站裏智慧服務出新招

2019-01-23 09:02:08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長沙1月22日電 題:湖南長沙:“老”火車站裏智慧服務出新招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春運大幕開啟,建成通車已超40年的長沙火車站借助大數據等互聯網技術,應用重點旅客智慧服務系統、廁所蹲位智慧引導系統等手段,讓旅客在“老”火車站裏享受到了智慧服務的新體驗。

  今年47歲的夏清奇是長沙站的一名值班站長,這是她工作以來的第25個春運。她值班時隨時查看觸屏對講機上的“客信通”重點旅客智慧服務系統,這讓客運服務“更主動、更精準”。

  夏清奇介紹,這一系統在驗票閘機處自動識別65歲及以上老人的信息,並推送給進站口客運值班員和值班站長的手持終端。如果旅客提出服務要求,夏清奇就會協調志願者把旅客從進站口帶到重點旅客候車室並協助上車,服務的主要群體是老、弱、病、殘、孕等需要特殊照顧的人。

  “以前是旅客自己到候車室,我們等旅客來要服務。現在則是我們主動對接重點旅客,把旅客接進來。”夏清奇説。

  春運前夕長沙火車站還對站內4個候車室的衛生間進行升級改造,啟用廁所蹲位智慧引導系統。在衛生間門口裝設電子顯示屏,螢幕顯示同一樓層衛生間內空間平面圖例,標明各個蹲位使用情況,方便旅客更直觀地了解衛生間使用情況。

  另外,長沙火車站候車大廳和售票大廳內還設有旅客服務評價系統,能查詢候車地點、乘車時間、引導地圖等出行資訊。如旅客需要幫助,可進行現場求助,並可對當班工作人員的儀容、著裝、引導、服務態度以及車站候車環境衛生、設備設施、商業經營等情況進行評價。

  “工作人員和旅客的素質都提高了,加上智慧化手段做幫手,我們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和諧了。”夏清奇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