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三角鐵路“智慧春運”新變化

2019-01-24 08:42:0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幸福旅途更美好——看長三角鐵路“智慧春運”新變化

  新華社上海1月23日電 題:幸福旅途更美好——看長三角鐵路“智慧春運”新變化

  樊曦、齊中熙、陸應果

  隨著2019年春運鳴笛,長三角鐵路各站人流如織,列車開足馬力,風馳電掣駛向大江南北。

  春運復始,年年更新。今年春運40天裏,長三角鐵路預計發送旅客7470萬人次,同比增加390.8萬人次,增幅5.5%,再次刷新紀錄。

  高鐵成網,春運歸途“路更暢”

  曾經的春運,動力不足,站車人滿為患。

  “十年前到廣東、上海打工,背著鼓囊囊的大袋子,一路上擠在人堆裏,每次坐火車後都像生了一場病。”記者在上海站見到67歲的阜陽市臨泉縣譚棚鎮的王老漢,他拖著拉桿箱説:“現在好多了,人擠人的場面少了,感受好多了。”

  鐵路的發展、高鐵網的支撐和運力的擴充讓春運變得更加理性、安全、有序。

  為最大限度地滿足旅客需求,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今年春運增開客車251對,排定的客車總數達1151.5對,長三角鐵路春運投放的運能創下歷年之最。

  近10年來,長三角地區持續推進大規模、高標準鐵路建設。目前,開通的高鐵線路達18條,營業里程突破1萬公里,強力助推了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

  “寧安高鐵沒有開通前,上海到安慶一票難求,我們每年春運為回老家過年心裏發慌。”在上海工作的安徽人劉愛明是高鐵發展的見證者和受益者。他笑言:“自安慶通了高鐵,車多了票好買了,現在回家不用愁了。”

  鐵路加速度向現代化邁進,讓春運回家路更暢通。長三角地區“1小時至3小時生活圈”夢想變為現實,運能緊張狀況得到緩解,車站排隊買票成為歷史。不僅如此,長三角至北京、天津、廣州、深圳、哈爾濱、西安等大城市間實現1000公里內5小時到達,2000公里內8小時到達。

  “刷臉刷證”,春運更多“炫科技”

  春運前夕,京滬高鐵上的滁州北站啟用刷臉進站識別系統。22日,旅客曹紅志手拿二代居民身份證放在進站智慧刷臉識別器上,兩三秒就順利通過閘機。

  今年,長三角鐵路新增安檢儀43台、進出站檢票閘機300台,進一步提升車站進站通道能力。在上海虹橋站、杭州東、南京南、合肥南、寧波等車站進站區域安裝206台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旅客可自助“刷臉”核驗,方便旅客快速完成實名制檢驗。

  豬年將至,點亮春運的“炫科技”隨處可見。為了方便旅客,上海虹橋、南京南、杭州東、合肥南等現代化高鐵客站實現Wi-Fi網絡覆蓋,設有“智慧e站”“智慧寄存櫃”,為旅客提供智慧充電、存寄行李等便捷服務,讓出行的旅客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春運大流動,候車大廳內旅客摩肩接踵,旅客常常遇到入廁“等位”的尷尬。今年春運,長三角鐵路對76個主要客運車站、479個廁所進行升級改造。在上海虹橋、杭州東等車站試點使用“聰明”廁所,“廁位使用智慧引導”、智慧“刷臉”取紙等新功能新服務,為春運“廁所革命”注入了新內容。

  杭州站、杭州東站還新增“潮汐廁位”,根據客流高峰調節男女廁位數量,避免廁所門口排隊現象。原來的殘疾人衛生間升級改造為“第三衛生間”,新增有嬰兒處置臺、兒童座椅、兒童洗手池、兒童座便圈,方便了帶兒童的旅客選用。

  “智慧之美”,春運更有幸福感

  人在旅途,“吃什麼”是旅客幸福感的重要指標。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對配屬的動車組列車升級在線掃碼服務功能,旅客只需掃描貼在座椅扶手上的二維碼標簽,即可自動識別車次、車廂、席位分佈,瞬間完成在線點餐、清掃提醒等需求提報。站車服務人員根據旅客在線提報的需求提供精準服務。

  “啤酒,花生,瓜子,飲料……”曾經不絕於耳的站車叫賣聲、嘈雜聲漸漸消失,“智慧春運”讓旅客動動指尖就能享受到旅途美食文化。

  在上海虹橋、上海、南京南、南京等12個車站,鐵路遺失物品管理系統上線試運行。旅客可在車站候車大廳12306旅客服務中心,通過觸摸屏自助查找遺失物品,讓查詢和處理遺失物品更加方便快捷。

  “叮鈴鈴,叮鈴鈴……”上鐵12306客服中心承擔著旅客諮詢和求助等服務功能。為拓展12306客服中心線下分佈,春運前上海虹橋、南京南、杭州東、寧波等18個車站的12306線下旅客服務中心正式啟用,為旅客提供精細化、規範化、智慧化、信息化的問詢服務。

  “智慧春運”服務在延伸,滲透到了旅客乘車體驗的各個環節,溫暖了千千萬萬旅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