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裝滿“幸福”的歸途——上海火車站春運見聞

2019-01-24 09:12:4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上海1月23日電 題:裝滿“幸福”的歸途——上海火車站春運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郭敬丹

  春運之際,夜晚的上海火車站候車廳內熙熙攘攘。一排排長椅早已坐滿,地上大包小包的行李陪伴著踏上歸途的人們。

  22日晚上8時許,46歲的四川籍農民工老張正在候車,他和自己的2名工友坐在行李包上,等待次日淩晨3時40分開往成都的K4616次列車。

  這次回家前,老張和工友在上海地鐵13號線的工地工作。“13號線已經開通了。”説起這些,老張臉上有些自豪,“外面的站臺入口需要修理整齊,我們就是因為做這些,回家晚了幾天。”

  “這一年,一個月平均能掙七八千塊錢,也沒有被拖欠工資,錢直接打進銀行卡,回家路上不用‘看著’現金,輕鬆多了。”老張説。

  在老張的行李裏,衣服是最多的。“都是給家裏人買的新衣服,給老父母的,還有給我侄兒的。”老張説,上海買衣服樣式比老家多,從大上海買回家,“比較有面子”。

  “過完正月十五還回上海接著幹。”老張説。

  來自河南商丘的老李和妻子的行李裏則裝滿了鋪蓋、日用品,6個超大行李包鼓鼓囊囊。這次回家也相當於“搬家”,過完年,老李和妻子打算在家附近的地方找一份活做。

  “我們倆一起在上海打工5年了,做鋼筋工,一共回過3次家吧。”老李説,他過完年就58歲了,想回老家找點輕鬆一些的活做,也照顧一下自己的小孫子。

  “包裏除了我們的被子就是給他買的禮物了,小汽車,還有巧克力。”老李説,想到回家過年,想到家裏人,路上的辛苦也都覺得值得。

  同樣來自商丘的王長恩今年54歲,他在上海“蠻拼的”。7年時間裏,王長恩共在上海8個區的建築工地幹過活,有位於市中心的黃浦區,也有靠著海邊的奉賢區。

  王長恩這次回家只隨身帶著一個旅行包,“反正還要回來的。”回家前,他已經聯繫好了再回來時的新工作,“只有把來年的工作落定,回家過年才能心安。”

  只要勤快,就能掙得多。王長恩説,自己每月能掙到8000塊以上,最少時也有五六千。現在兒子在離家較近的鄭州打工,王長恩告訴兒子,年輕更不能懶惰,要勤快,要學習新技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