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派新年“文旅盛筵”:賞心、修心、安心

2019-02-15 11:14:4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2月15日電(記者陳愛平、孫麗萍)剛剛過去的春節黃金周,滬上旅遊休閒活動更加賞心、修心、安心。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的數據顯示,在今年春節假日期間,上海市共接待遊客509.2萬人次,同比增長15%;實現旅遊收入66.2億元,同比增長34%。根據國家文化和旅遊局數據統計,上海接待遊客、實現旅遊收入增速在全國各省市中排名居前。

  另據攜程旅行網聯合Skyscanner天巡網最新發佈的報告,在今年春節黃金週期間,上海是最受歡迎的入境遊目的地城市。

  春節期間,上海各大科技館、博物館除常設展覽正常開放外,還策劃舉辦了精彩紛呈的展覽,吸引了眾多遊客。例如,上海科技館的“豬事皆宜——豬年生肖特展”增設了更多的互動遊戲,受到少年兒童觀眾的歡迎,觀展之餘還能體驗“小小農場建造”“奇蹄偶蹄對對碰”等的教育活動。

海派新年“文旅盛筵”:賞心、修心、安心

  上海博物館首次推出生肖文化特展,展出剛剛完成修復的商代晚期青銅器豬卣,這件外形為兩個相背的豬首合體的胖乎乎的“寶貝”迅速成為“網紅”;館內正在舉辦的“董其昌書畫藝術大展”和“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特展,吸引眾多觀眾尤其是外地觀眾紛至遝來。此外,上海博物館面向青少年觀眾群體首次進軍“二次元動漫界”,聯手國內知名動漫《秦時明月》,在春節期間推出“當國寶遇上國漫”線上公益活動,以“文物虛擬代言人”的形式向年輕人介紹文物知識,通過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臺傳遞來自博物館的新年祝福。

海派新年“文旅盛筵”:賞心、修心、安心

  “近年來,市民遊客體驗、學習、傳承傳統文化的興趣日漸濃厚,今年更可謂‘爆棚’。在除夕、大年初一這樣人們慣常不會出門的日子,博物館門口也是大排長龍。”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介紹,在今年春節期間,上海博物館每天都接待超過8000人次觀眾。

  統計顯示,2019年春節期間,上海市各博物館、紀念館成參觀熱點,全市各博物館參觀人數59.56萬人,同比上升30%,門票收入1033.73萬元,向公眾開放展覽39場,並舉辦了109場社會活動。

  “人們對藝術的欣賞力、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感日益提升,這也要求博物館進一步提升服務能級和精細化管理水準,滿足不同年齡層次觀眾的文化需求。”楊志剛説。

  有賞心悅目的展覽,各大劇院、景區亦推出視聽盛宴。春節期間,上海共有12個專業劇場共上演了26台劇目,共計55場演出,服務觀眾約5萬餘人,票房收入約1166.9萬元,同比2018年增長25%。另外,旅遊演出380場,共接待遊客達356萬人次。

  上海大劇院總經理張笑丁介紹,春節期間,上海大劇院上演俄羅斯莫斯科芭蕾舞團的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接待觀眾4488人次,上座率93.5%,外地觀眾超過20%。

  同時,上海迪士尼、豫園城隍廟、歡樂谷、上海野生動物園、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等滬上主要景點景區亦以精彩紛呈的“旅遊+演藝”活動吸引遊客。據統計,春節期間上海旅遊演出共380場,接待遊客356萬人,增幅創近年來新高,拉動文化消費可達6.6億元。

  入境遊客地接社、北京環亞風景國際旅行社上海分社營運經理謝婧彥觀察到,滬上博物館、美術館、紅色文化地標也深受外國遊客歡迎。

  為保障上海市民、各地遊客安心地享受“文旅大餐”,上海全面提升文旅公共服務水準。市內60家旅遊公共服務中心和206家社區文化中心在春節假日全天候運行:各旅遊公共服務中心累計接待遊客17.6萬人次;公共文化場所共推出5200余場文化活動,吸引約77萬人次市民遊客參加。

  春節假期雖然結束,上海“文旅盛筵”仍源源不斷,吸引錯峰出遊的市民遊客探索上海城市魅力。

  國家5A級景區上海科技館信息中心副主任吳國瑛介紹,春節後,上海科技館推出包括小學生版“未來科學+”寒假科學營等活動。預計親子遊客、學生遊客參觀科技館、博物館的熱情將延續至開學。

  上海博物館“豬豐卣滿迎新春”“中國歷代漆器藝術展”等特展將持續至2月下旬;“董其昌書畫藝術大展”將延續至3月初。百老匯原版音樂劇《搖滾學校》即將在上海大劇院開演。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