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敦煌12件唐代藏文寫經完成保護修復

2019-02-15 11:09: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2月14日電 (記者 馮志軍)記者14日從甘肅敦煌市委宣傳部獲悉,敦煌市檔案館館藏的12件唐代藏文寫經于近日完成保護修復工作。作為中國現存最早的紙質文獻之一,此舉對文物的保護、研究和利用有重要意義。

  敦煌市檔案館館藏唐代藏文寫經出自敦煌莫高窟藏經洞,是唐代吐蕃統治敦煌時期的作品,共計12件21面,由黃麻紙製作,內容為古藏文抄寫的經文,2010年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

  由於年代久遠,這批寫經已出現發黃、變脆、部分破損等現象。敦煌市檔案館積極爭取國家重點檔案保護項目,委託甘肅省文博服務中心和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專家從2018年10月開始現場實施保護性修復。

  此次經過清洗、脫酸、去污、除漬、修補、加固、防霉防蟲處理、製作專用裝具等措施,順利完成了修復工作,使這一珍貴歷史檔案得到進一步科學保護。

  據介紹,敦煌市後期還將為12件唐代藏文寫經製作電子掃描件和倣真複製件,用於科學研究和宣傳展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