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京城墻萬人“踏太平 走百病”

2019-02-21 09:22:33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正月十六爬城頭,南京城墻萬人“踏太平,走百病”

  2月20日,“正月十六爬城頭,我們都是追夢人”——南京城墻主題新民俗活動在南京古城墻下舉行。民俗專家薛冰、第30屆倫敦奧運會獲得男子舉重77公斤級亞軍陸浩傑等四位奧運健兒和市民代表一起共話新民俗,萬人爬城頭。

南京城墻萬人“踏太平 走百病”

  據悉,正月十六,南京城墻8個登城口:解放門、東水關、中山門、集慶門、定淮門、標營門、武定門和中華門同時開放。今天,南京城墻還有許多有趣的小活動,讓大家在爬城墻的同時,感受歷史悠久的金陵文脈。解放門有舞獅表演和猜燈謎,並且發售蒸蒸榚,寓意“步步高、年年高”;中華門甕城將在頂層平臺設置區域,進行非遺展示:五彩吉繒、布藝、微雕、金銀細工、烙畫、糖畫等,還有傳統美食桂花元宵、糖芋苗、小籠包、煎豆腐等展示。

南京城墻萬人“踏太平 走百病”

  南京自古就有“正月十六爬城頭,踏太平,走百病”的習俗。據《白下瑣言》記載:“歲正月既望,城頭遊人如蟻,簫鼓爆竹之聲,遠近相聞,謂之‘走百病’,又雲‘踏太平’”。説的正是此事。爬城頭,追求的是平安健康的祈福,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今天的活動將“正月十六爬城頭”的老民俗與“我們都是追夢人”的新精神相結合,邀請廣大市民共同參與,共懷美好願望,開啟新的一年。旨在“正月十六爬城頭,踏太平、去百病”民俗的基礎上,充分挖掘傳統節日內涵、充分彰顯當代意義,引導形成新的民俗。

  南京民俗專家薛冰教授表示:“爬城頭這個活動有很久的歷史了。因為天氣漸漸暖和了,窩了一個冬天,過完年後,大家都樂意出來走走,呼吸新鮮空氣。還有很多賣小吃和小玩意兒的小販們,也會沿路擺上小攤兒。南京城墻保護的好,爬上城墻還能看到兩邊的自然風光和日新月異發展中的現代南京,所以這個民俗能夠傳承下去。”

南京城墻萬人“踏太平 走百病”

  據了解,南京是全國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工作四個重點城市之一,相關部門著力推動中國傳統節日在新時代的繼承、創新和發展,讓廣大市民在深度參與和親身感知中,共同守護“我們的節日”,共同守護中華文脈。今年起南京市全面實施“我們的節日”——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南京行動,並且開展了很多有影響力的活動。其中,“城門挂春聯、南京開門紅”活動、秦淮燈會活動都被各大媒體以及海外媒體廣泛報道,産生很大影響。(袁健/文 林琨/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