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半年完成六成綠化任務 北京春季造林全面啟動

2019-03-19 09:16:47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上半年完成六成綠化任務,南北中軸各增一處萬畝森林 北京春季造林全面啟動

北京春季造林全面啟動

通州區張家灣鎮,城市綠心的綠化建設正在進行。北京日報記者 王海燕攝

  北京春季植樹造林拉開大幕。今年全市計劃新增造林面積25萬畝,其中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任務23萬畝。從3月中旬開始,各項目已陸續進場施工,面積已超過1.7萬畝,上半年將完成全年綠化任務的60%。

  昨天上午,通州張家灣鎮,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綠化工人正用吊車小心翼翼地把一棵棵銀杏、國槐、欒樹樹苗,從卡車上搬運下來。一台臺挖掘機在加緊作業,刨土挖樹坑。

  城市綠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點功能區之一,其範圍是西至六環路中線,南至京津公路中線,東至運河中部,北至運河中部,總用地面積約11.2平方公里,和奧林匹克公園大小相當。其中綠化面積佔64%。

  2018年城市綠心完成了1000畝綠化任務,今年將繼續增綠7000畝,目前已全面進場施工,今年年底綠心就能雛形初現。到2020年底,一座“萬畝城市森林、百萬喬灌樹木、百種鄉土植物、二十四節氣林窗、四季景觀大道”融為一體的城市森林將在副中心拔地而起,成為城市副中心的“綠色名片”。

  在城市核心區,北中軸線上1.6萬平方米的安德城市森林公園和南中軸線上近1.9萬平方米的燕墩公園,在3月16日同日開工建設。這兩座在南北二環相望的公園都以城市森林為建設理念,以高大鄉土喬木為骨架,結合周邊區域特色,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近自然森林景觀,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區,方便周邊市民就近感受森林景觀。目前,工程正在進行施工放線、場地整理等工作,將於8月底完成主體建設任務。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周邊,與新機場建設“中國速度”相呼應的是大尺度林海的不斷蔓延。今年,本市將在新機場周邊及新機場高速、京臺高速等重要廊道兩側,再實施造林綠化1.17萬畝。新造林將與此前的造林地塊連綿成片,形成“穿過森林去機場”的大綠大美景觀。

  位於大興區禮賢、榆垡兩鎮的新機場周邊重點區域造林綠化工程面積1300多畝,已全部進場施工,整地、挖坑、栽樹,機械化栽植保證了施工進度。44萬立方米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理再生骨料等再生産品的使用,也體現著節約優先的生態環保理念。未來,綠色將成為北京南大門最亮眼的底色。

  今年造林綠化建設,不僅僅是面積增加了,建設品質和內涵也有新的提升。哪些地方種生態林,哪建城市森林,哪些地方恢復濕地,都緊緊圍繞總體規劃,進行科學設計。同時,堅持適地適樹,使用鄉土、長壽、抗逆、食源、美觀樹種,科學配置植物種類,增加食源、蜜源植物數量,豐富生物多樣性,採用異齡復層混交模式,大尺度森林濕地規劃干擾度較低的區域,形成近自然的“原始林”,給小動物預留棲息地。結合微地形營建,建設小微濕地,讓林水相依,樹上有鳥,草下有蟲。

  “以綠色發展,生態優先為導向,北京的綠化造林將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秉承高品質發展理念,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問題,用高水準的園林綠化産品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大偉表示。(北京日報 記者 王海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