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個5G智慧物流示範園落地上海

2019-03-20 09:24:07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首個5G智慧物流示範園落滬

  智慧車輛匹配、自動駕駛覆蓋、全域信息監控、無人巡檢機器人穿梭……這些科幻電影中的名詞,有望年內在上海出現。記者昨天從京東物流獲悉,國內首個5G智慧物流示範園區已選址上海嘉定,年內將逐步建成並落地運營。目前,5G智慧物流示範園中的智慧人員管理與智慧車輛管理系統一期工程已上線使用。

  據介紹,智慧物流是5G技術落地的重要商業場景。依託5G網絡通信技術,通過人工智能、物聯網、自動駕駛、機器人等新技術和新産品,能讓現有的物流服務更智慧、更高效。根據設計規劃,京東物流5G智慧物流園區可實現高智慧、自決策、一體化,推動所有人、機、車、設備一體互聯。

  園區內將設置智慧車輛匹配、自動駕駛覆蓋、人臉識別管理和全域信息監控,預留全園自動駕駛技術接入,實現無人重卡、無人輕型貨車、無人巡檢機器人調度行駛。屆時,依託5G定位技術,可實現車輛入園路徑自動計算和最優車位匹配;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實現員工管理,進行園區、倉庫、分揀多級權限控制;基於5G提供園區內無人機、無人車巡檢以及人防聯動系統,實現人、車、園區管理的異常預警和實時狀態監控。

  在數字化倉庫中,5G技術也能發揮重要作用。比如,園區可自動識別倉內商品實物體積,匹配最合理車輛,提升滿載率;借助倉儲大腦實現所有搬運、揀選、碼垛機器人互聯互通和調度統籌,以及倉內叉車、托盤、週轉筐等資産設備的定位跟蹤;通過AR眼鏡幫助操作員自動識別商品,並結合可視化指令輔助作業;實現包裹實時追蹤和全程視頻監控,方便商家、客戶隨時查詢包裹情況並進行履約超時預警。(解放日報 記者 任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