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最大浮木動物雕塑入駐世園會植物館

2019-03-20 08:56:18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最大浮木動物雕塑入駐世園會植物館

世界上最大的浮木動物雕塑,近日在世園會植物館安了家。北京日報 潘之望攝

  從非洲出發、經過菲律賓,一路向北,“莫莉和她的一家人”近日終於在世園會植物館安了家。這組高10米、重10噸的大傢夥由廢棄的小花牡荊製作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浮木動物雕塑,也是植物館裏最大的藝術裝置。它是植物館的明星IP,將成為網紅打卡地。

  走進植物館,沿步道攀爬至頂層,便可看見東南角屹立著的龐然大物——“莫莉和她的一家人”。這個藝術裝置由小長頸鹿、公長頸鹿、母長頸鹿和金屬樹組成,從2018年7月開始創作,到2019年1月完工,歷時7個月。今年2月初,裝載長頸鹿的4個大型集裝箱從菲律賓宿務島運出,從天津港入關,3月1日淩晨到達世園會園區,作者詹姆斯·多蘭·韋伯也于同日抵達植物館。緊接著,現場12名工人和1輛100噸吊重的吊車,配合協助作者安裝了長頸鹿,經過3天的中外團隊協作,這組高達10米、重10噸的藝術裝置在植物館屋頂完美亮相。

  “莫莉和她的一家人”由鋼筋龍骨架包裹再生木材製成,回收的木材來自小花牡荊,小花牡荊是菲律賓的國樹,20世紀曾被砍伐至滅絕邊緣。作者詹姆斯·多蘭·韋伯是世界領先的枯木動物裝置藝術家,選用小花牡荊,他意在表達滅絕植物經過藝術化創作,重獲新生,別出心裁地傳遞環保理念。

  詹姆斯説,小花牡荊曾生長在菲律賓中部,因其經久耐用的品質而備受推崇。由於昆蟲不能鑽進樹榦內,小花牡荊退化得非常非常慢,因此菲律賓人常用小花牡荊的樹榦來支撐房屋。詹姆斯從英國來到菲律賓,偶然間發現了小花牡荊木材可用於藝術創作,後來他專門收集小花牡荊,他收集的小花牡荊木材都是已經死了50年以上的。在過去的30年裏,他一直在收集這些木材,現在他已經收集了100多噸再生的小花牡荊木材。詹姆斯希望通過用早已枯死的木頭製作這種特殊的動物,讓人們關注到植物與人類休戚相關的關係。為保護人類的未來,他以藝術為語言表達,呼籲大家行動起來,珍視森林和植物、愛惜地球資源。

  2019北京世園會會期,遊人不僅能在植物館欣賞到國內首個室內紅樹林,在空中盤旋步道中俯瞰溫室植物冠部的極致美景,還能看到這組世界最大的浮木動物雕塑,在屋頂的自然書店、觀景臺和長頸鹿枯木藝術裝置中感受園藝藝術的魅力。(北京日報 記者 李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