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世園會志願者:“願做世界了解綠色中國的窗口”

2019-04-17 08:38:26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北京世園會志願者:“願做世界了解綠色中國的窗口”

  新華社記者陳旭、魏夢佳

  北京外國語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大二學生劉志鵬,最近正忙著給該校70多名在北京世園會上擔任志願者的同學聯絡食宿。北京世園會開幕後,他也將作為一名機動志願者服務世園會。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簡稱北京世園會)將於4月底在北京延慶召開,在為期162天的盛會裏,預計接待中外遊客1600萬人次。為更好地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將有2萬名志願者在會期參與園區運行和遊客服務,每天近600名志願者同時上崗,每個志願者將連續服務不少於7天。

  據悉,此次志願者招募工作涉及北京47所高校、16個區和60家企業。

  北京師範大學白鴿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周璐負責組織本校的世園會志願者招募工作。她説,志願服務精神已經融入高校師生的血液中,“這次學校對北京世園會的志願者活動介紹得非常具體,同學們參與的熱情非常高。”

  記者從北京世園局獲悉,自1月世園會發佈園區志願者社會招募信息以來,世園會官方收到線下、電話和現場諮詢的報名者超過10萬人次,網上報名超1.5萬人。由於世園會持續時間較長,北京世園會志願者採取分批招募、滾動培訓方式,提前兩個月招募,提前一個月培訓。

  截至目前,北京世園會試運行期和開幕式需要的2000名志願者已順利招募完成。這些志願者絕大部分有過大型活動志願服務經歷,具備流利的英語交流能力,很多人還熟練掌握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語種,具備良好的語言交流能力、新聞宣傳經驗及園藝知識等。

  針對志願者上崗前培訓,北京世園局規定志願者應接受不少於30學時的系統培訓,培訓內容包括北京歷史文化、志願者服務知識以及基本的禮儀、應急處理等。為了能讓志願者適應每週大規模輪換,快速掌握崗位服務技巧,世園局還將崗位服務內容拍攝成實景真人演示視頻,方便志願者自主學習。此外,志願者的住宿、交通、餐飲、保險等後勤保障工作也已準備就緒。

  中國人民大學校團委副書記李晶介紹,除了世園會的培訓外,他們還為本校170多名志願者邀請了國內園林園藝相關領域的專家,幫助志願者提升世園會專業知識和志願服務水準,便於在會期更好地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彰顯當代青年風采。

  “能選上的都是幸運兒,但幸運兒也更需要努力。”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志願者李夢珊告訴記者,志願者都是從眾多的報名者中優中選優篩選出來的,基本都是“95後”“00後”。

  參加北京世園會開幕式綵排的北京外國語大學法學院學生劉周涵説:“我希望能發揮自己語言溝通的優勢,做這次世園會上的‘螺絲釘’,貢獻微薄之力”。

  憧憬著在世園會開展志願服務的周璐説:“能成為世界了解綠色中國的窗口,我無比自豪!希望到時能向各國遊客講解好‘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辦會主題,向世界介紹中國綠色發展的最新成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