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貨”班列加速駛向“一帶一路”

2019-04-17 08:49:22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葛寧遠

“廣貨”班列加速駛向“一帶一路”

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碼頭。黃埔海關供圖

  清晨時分,陽光熹微,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的中外運碼頭,集裝箱排列有序,吊裝機不停運作。

  隨著汽笛聲響,一列挂有“中歐班列”的鐵路集裝箱專列,駛出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這趟滿載著手機配件、機械、玩具等“中國製造”産品的列車,將用15天時間,橫跨亞歐大陸,直達俄羅斯莫斯科。

  自2013年東莞石龍鐵路發運中心啟用以來,相似的場景每週都會定期上演。目前這裡已開闢“石龍—阿拉山口—中亞五國”的中亞班列,以及“石龍—滿洲裏—俄羅斯—歐洲”的中歐班列。

  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是全國首批多式聯運示範工程項目,也是珠三角經濟圈內少有的水、陸、鐵無縫銜接的物流樞紐,當前已成為廣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

  ●南方日報記者 李鳳祥

  398列中歐班列駛出“灣區小鎮”

  “運輸時間從原來海運約30天,通過中歐班列,縮短至約15天,為企業節省了大量時間成本!”曉星金融設備(惠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英雨表示,該企業主營自動櫃員機,銷往俄羅斯等地,自去年10月份開始在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搭乘中歐班列,至今共出口貨物522個標箱,共373噸,價值4300多萬美元。

  打開地圖,目光指向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所在的東莞石龍鎮。北靠廣州,南鄰深圳,東接惠州,石龍鎮地處東江北幹流與南支流交匯處,數百年來都是東江水運的重要港口。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被賦予重要的使命。2013年9月,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作為國家一類口岸正式對外開放。2013年11月22日,東莞石龍鐵路發運中心啟用。當天,首趟裝載了38個集裝箱貨物的專列從石龍出發,用15天的時間跨越亞歐大陸,抵達俄羅斯,標誌著珠三角直達中亞和歐洲的快速物流大動脈正式暢通。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398列中歐班列從這裡發運,發運量佔據廣東中歐班列發運總量的60%以上。

  當前,從石龍始發的中歐班列和中亞班列,已通達俄羅斯、德國、波蘭、中亞五國等國家和地區。憑藉中國外運的貨源組織能力和全球物流網絡,中歐班列以每週2列的頻率,中亞班列以每週2—3列的頻率穩定發運,為粵港澳大灣區製造企業提供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效連接的物流通道。

  在廣州弘亞數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報關負責人看來,中歐班列不僅具有速度優勢,同時還兼具靈活性和機動性,能滿足小批量的運輸需求。該企業小單貨物較多,去年1月份至今已通過中歐班列共出口82個標箱,共325噸。

  為了讓“廣東製造”更好地通過中歐班列“走出去”,黃埔海關積極落實海關總署關於多式聯運工作的相關政策,一方面“化繁為簡”,從流程再造、智慧監管等方面著手,實施“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單到底”聯運監管,提高物流效率;另一方面“順勢監管”,借助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將海路運輸、鐵路運輸、公路運輸等運輸方式整合在一起,促進貿易便利化。

  對此,廣州弘亞數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報關負責人深有感觸,“黃埔海關為企業提供了非常優質高效的通關服務,確保企業貨物以最快的速度順利通關,幫我們打通了國際物流渠道”。

  同時,為滿足企業“屬地申報、徑行裝車”的業務需求,黃埔海關主動創新,形成“屬地申報,運抵換乘”的新型監管模式。新監管模式啟用後,企業可自主選擇在黃埔關區任一個現場“一站式”完成報關單申報及貨物驗放施封手續,可自行選擇運輸方式徑行運抵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並直接辦理裝車離境手續。

  據悉,啟用新監管模式後,中歐班列、中亞班列比海運班輪節約近2/3時間,較空運航班節約近50%費用。

  “多式聯運”助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2018年3月,來自TCL通力電子(惠州)有限公司、珠海市智申源貿易有限公司、東莞市柯琪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的貨物,分別在廣州增城區新塘港口岸碼頭和東莞寮步車檢場辦理驗放手續後,匯集到廣東(石龍)多式聯運樞紐,搭乘中歐班列和來往港澳小型船舶前往西歐和香港。

  這是我省首票採用海關總署多式聯運管理系統,以水鐵、公鐵、陸水聯運方式出口的貨物,也標誌著廣東(石龍)多式聯運樞紐正式啟用。

  廣東是口岸大省,目前廣州港、深圳港等樞紐港口已與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30多個港口城市實現互聯互通,廣州、深圳國際機場等直達航線覆蓋4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90個城市。

  如何充分發揮多種交通方式的聯運優勢,已成為新形勢下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新的發力方向。

  據省商務廳介紹,要充分發揮水、鐵、空、陸、港國際多式聯運體系無縫高效銜接等優勢,引導中歐班列運營企業創新物流組織方式,提供貿易、物流、通關等一體化服務鏈以增加班列開行量,推動石龍班列“東盟—廣東—歐洲”公鐵海河多式聯運在保稅港區集拼運輸業務的發展。

  對此,中國外運華南有限公司陸運平臺事業部副總經理范勇劍表示:“未來,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將以多式聯運為抓手,持續開拓國際鐵路通道,重點開發鐵路運郵、鐵路拼箱等創新物流産品,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大力發展中歐和中亞班列,深化國際經貿合作。”

  據介紹,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定位為立足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東盟的多式聯運樞紐,深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物流一體化建設,更好地幫助灣區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快速發展,在物流服務上將通過過境運輸服務,將國際多式聯運服務鏈條延伸至東盟。

  對此,黃埔海關表示,將大力支持海鐵聯運業務開展,探索開展集裝箱貨物過境運輸業務,通過海鐵聯運,支持東莞港等海運貨物通過石龍鐵路出口歐洲、中亞地區。

  未來,以東莞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為基點的國際鐵路聯運、國際海鐵聯運、國際公鐵聯運、國際過境運輸等多種國際多式聯運模式將陸續投入運營。隨著通道産品建設的不斷完善,通過多式聯運的手段打造成綠色、節能、高效的物流體系。

  策劃統籌:鄭佳欣 蘇力

  數讀

  廣東省中歐班列發展歷程:

  2015年7月,國家口岸辦批准東莞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臨時對外開放

  2015年12月,東莞石龍首趟中歐班列開通試運行

  2016年4月,東莞石龍正式開通經滿洲裏至俄羅斯、歐洲方向的中歐班列

  2016年8月,廣州大朗廣物物流中心正式開通經滿洲裏至俄羅斯卡盧加州沃爾西諾的中歐班列

  2017年,我省中歐班列共發運174列,出口貨值8.09億美元

  2018年,我省中歐班列共發運187列,出口貨值9.6億美元

  2019年,廣州大朗、東莞石龍開通的中歐班列,已運行至10個國家、12個城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