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握指成拳” 加速長三角一體化

2019-04-17 09:28:14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長三角工商峰會“大咖”雲集,共議高品質發展  “握指成拳”,加速長三角一體化

  16日,長三角工商峰會在寧舉行。全國工商聯的領導,江蘇省相關領導,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和三省一市工商聯主要領導,民營企業家、商會會長、專家學者代表等300多人齊聚南京,共議長三角高品質發展。

  長三角一體化按下“快進鍵”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正進入前所未有的加速期。”當天峰會上,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工商聯主席許仲梓開宗明義。

  在中國經濟版圖上,長三角地位無可取代。長三角三省一市貢獻了全國近四分之一的經濟總量、三分之一的貿易總量,是中國民營經濟發展最為充分、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地區。

  面對一體化戰略新機遇,三省一市政府間互動頻繁,正加速推動産業協同、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生態環境、要素配置、資源共享等邁向無限融合、無縫對接。“長三角工商界既是一體化發展的建設者,也是一體化發展的受益者;既是一體化,又不是一樣化;既要遵循經濟規律,又要創新合作機制。”許仲梓表示,長三角工商界通過加強協同,將為長三角地區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作為此次峰會的東道主,江蘇人口在長三角佔36%,GDP佔44%,始終是一體化發展的有力推動者。全省在要素市場、産業結構、科技創新、生態保護等方面,積極佈局、全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步入“快車道”。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岳介紹,江蘇正著力打造先進製造業高地,提出要率先構築自主可控的産業體系,促進地區産業整體競爭力提升;著力打造産業科技創新基地,充分發揮科教資源豐富的優勢,促進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並舉;著力打造綠色美麗的長三角,完善環境聯合執法長效機制,推動建立跨流域生態污染賠償機制;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優勢,不斷健全服務貿易促進體制,爭取設立更高層級的開放平臺,推動區域一體化向更高層次邁進。

  “長三角將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先行示範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新的增長極。”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説。

  直面發展瓶頸,企業家發聲

  “我回鄉創業十多年,感觸最深的是,鄉村振興需要一股人才生力軍,讓更多精英到鄉村舞臺上大展身手。”上海市政協農業農村委員會委員、上海瀛久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顧慧華認為,“長三角一體化駛入快車道,鄉村發展迫切需要創新人才,一定要創新服務推動人才返鄉紮根農村。扎不下根,留不住人,如何推動變革?”

  有了人才,才能掌握髮展話語權。“市場不缺産品,缺的是高品質産品。”上海華美電梯裝飾有限公司總經理金立礦認為,要保障産品高品質,離不開人才引進。目前,該企業研發人員達100多名,佔比超過30%。“區域一體化發展離不開智力創造,要打破區域限制和發展不平衡,必須促進人才互補流動。”

  如何進一步提高三省一市資本流通效率,也是企業家關注的焦點。

  “長三角地區,特別是上海、江蘇,有良好的金融資源。希望政府搭建優勢互補的平臺,讓我們更好地與域內資本結合,助力企業騰飛。”合肥美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兵坦言,對民企而言,解決融資難題始終是頭等大事。

  “相較安徽,江浙滬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雄厚的資金鏈。” 安徽惠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忠亮説,作為一家生物醫藥公司,企業前期研發仰賴大量投資,為此,這些年他沒少跑腿。現在談長三角一體化,他最希望能獲取更多江浙滬資本,讓錢流動起來。

  既發揮各自優勢,又要“握指成拳”

  本屆峰會以“融合·創新”為主題,那麼,如何進一步推動長三角深度融合、持續創新?4位企業家代表受邀發言,既發揮各自優勢,又要“握指成拳”成為他們的共識。

  “要協同共生,形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合力。”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説,均瑤集團誕生在浙江,成長于上海,發展在長三角。推進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從産業協同來看,還需優勢互補,進一步發揮上海綜合服務功能齊全、江蘇實體製造業實力強、浙江民營經濟活躍、安徽具備後發優勢等特點,形成産業一體化發展合力。從提升實體經濟能級的角度出發,強化産業集群的戰略規劃協同、指導審批制度政策協同、市場資源配置協同、金融服務協同及線上線下等配套服務協同。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還需把握下一個“風口”,加強與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5G等新技術的融合,形成區域先發和集團優勢。安徽省工商聯副主席、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認為,長三角地區高度關注人工智能,各省市先後推出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發展趨勢遠超IT産業的平均增長速度。科大訊飛在長三角地區有著清晰佈局:安徽作為總部,上海作為面向全球海外業務的發展中心,在江蘇發展機器人和圖像視覺,在浙江側重政務。

  浙江省商會副會長、盤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田寧介紹,打造長三角數字經濟、新經濟區域優勢,要把握5G時代新機遇,隨著南京、杭州、上海等已成為試點城市,先發優勢逐漸聚集,他希望帶領更多企業家走出浙江“擁抱”數字經濟。

  “企業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黏合劑和發動機。”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表示,企業間高品質協同,不僅要進行資源共享、模式共享、機制共享,還應實現機遇和責任的共享,企業家們要通過互聯互通,優勢互補,真正在命運、利益和責任上,形成共同體。(新華日報 記者 付奇 李睿哲 實習生 雙爽 沈佳暄 畢子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