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浦東為科創産業起飛“鋪跑道”

2019-04-18 09:13:58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左手科學城右手科創板 上海浦東為科創産業起飛“鋪跑道”  

  新華社上海4月17日電(記者何欣榮)一邊在張江科學城內,新打造人工智能島等科創“新名片”;一邊對接科創板,正式啟用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今年以來,上海浦東新區通過産業、土地和金融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為中國芯、創新藥、智慧造等科創産業鋪就“起飛跑道”。

  在上海張江科學城核心區域,一座佔地6.6萬平方米的人工智能“小島”日前嶄露頭角。人工智能島包括微軟、IBM等,也有雲從科技、小蟻科技等企業。

  走進人工智能島的訪客,有時會體驗到下面的場景:一台白色的智慧服務機器人主動將一瓶礦泉水送到訪客手裏。這款名為“酷豆”的服務機器人,通過搭載柔性機械臂與雙輪移動平臺,可在醫療、養老以及物流領域提供智慧化、定制化的服務。

  在張江集團董事長袁濤的構想中,人工智能島有著雙重含義:這裡既是頂尖人工智能技術企業的聚集地,又是一個巨大的、真實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圍繞智慧安防、語音識別、機器視覺等人工智能技術,人工智能企業的核心産品會與應用場景進行深度融合,並在島上進行聯合試驗和交互體驗。”

  作為上海全球科創中心的主陣地,今年以來張江科學城針對積體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關鍵領域,進行了有針對性的佈局。除了人工智能島,位於張江科學城內的上海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已正式揭牌,阿裡巴巴、紫光集團等企業首批入駐。推動創新藥産業化,浦東一次性拿出近10平方公里的土地,新規劃4個産業化基地,幫助獲批的新藥就地轉化實現産品上市。

  科創企業的“起飛”,除了産業和土地政策的支持,也離不開資本市場的助力。近日,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浦東新區共同發起設立的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在張江科學城正式啟用。浦東新區金融服務局副局長張輝表示,在科創板試點工作穩步推進之際,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將成為助推企業到科創板上市的服務平臺,為科創板提供源頭活水。

  上海證券交易所的公開信息顯示,在已受理的科創板申報企業名單中,總部位於浦東的晶晨半導體拿下了001號受理批文。張輝表示,在積體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浦東集聚了百餘家有意向申報科創板的優質企業,有關部門正根據企業特定需求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爭取持續為科創板培育後備資源。

  “浦東新區和自貿區在發展過程中,堅持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的聯動,來推動科創成果産業化。”浦東新區區長、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杭迎偉説,上海自貿區既要開展大膽的改革試點,也要努力建設産業高地。典型的如積體電路産業,去年在上海自貿區內的産值首次突破1000億元,佔上海全市的70%以上。聚焦中國芯、創新藥、智慧造等七大科創産業,浦東和自貿區將積極打造高品質發展的新高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