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珠三角城際廣佛環線首座連續梁合龍

2019-04-23 09:55:01  來源:中新網  編輯:葛寧遠

  中新網廣州4月22日電 (郭軍 蔡如錦)記者4月22日從中鐵二十五局獲悉,近日,隨著施工人員完成最後一車混凝土的澆築,珠三角城際廣佛東環線廣州南站至白雲機場段白沙村2號上行線特大橋連續梁順利完成合龍,這是珠三角城際廣佛環線第一座完成合龍的連續梁,為下一步橋梁貫通奠定基礎,進一步加快廣佛同城化的建設。

  據中鐵二十五局廣佛環線項目部總工程師劉鋒介紹,他們承擔了中國鐵建南方總承包的二標段一工區施工任務,工程包括隧道1座、特大橋4座、存車場1處,並擔負了全線93.26雙線公里的鋪軌任務。自進場施工以來,該項目實現了全線最先建成鋼筋加工廠、隧道施工最先進洞、拌合站最先通過驗收“三項第一”,施工進度位於前列。

  白沙村2號上行線特大橋全長954.68米,現已完成設計總量的76.01%。該座連續梁採用挂籃懸臂澆築法施工,由於澆築混凝土品質對溫度有較高的要求,項目部必須在淩晨低溫下進行澆築,確保混凝土強度和貼合度。因廣東屬亞熱帶季風性氣候,風速大,對吊裝作業和高空作業來説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項目部為此編制專項施工方案、作業指導書和應急預控方案,組織作業人員教育培訓230人次,並多次組織專家論證會對安全施工專項方案進行評審,做到方案預控施工。為確保施工品質,項目部對工序進行嚴格的檢查制度,派駐專門的工程師、試驗員對混凝土攪拌、運輸和澆築實行全過程監控,順利完成連續梁的合龍。

  廣佛東環線廣州南站至白雲機場段建成後,將西聯佛肇城際、東接佛莞城際,是東西向交通幹線的關鍵線路,將佛莞線、穗莞深線、廣惠線、廣清線、佛肇線和廣佛江珠等6條城際線路銜接起來。屆時,廣州南站至白雲機場只需半小時,廣州天河中央商務區至廣州南站10分鐘,至白雲機場20分鐘,實現高鐵和飛機的無縫對接。

  據悉,廣佛環線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廣佛同城化的重要構成、珠三角城際鐵路網重大項目。其中廣佛東環線是沿線城市組團間的城市快線,對促進廣州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形成珠三角區及粵港澳大灣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整體競爭力和輻射帶動能力,牽動沿線商圈經濟發展走向繁榮,向著建設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邁進有著重要意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