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珍愛美麗地球 江蘇從規劃源頭保護自然資源

2019-04-23 10:22:48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網南京4月22日電(戚軒瑜 唐楊)4月22日是第50個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活動周主題為“珍愛美麗地球 守護自然資源”。今天上午,江蘇省自然資源廳舉行紀念第50個世界地球日主題報告會,這也是省自然資源廳組建以來首次舉行的“世界地球日”活動。

  會上,江蘇省自然資源廳主要領導向國土資源科普基地和地質學會科普共建單位贈送優秀科普圖書和光碟,南京大學施斌教授還為參會觀眾作科普報告。

  江蘇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劉聰在會上表示,珍愛美麗地球,守護自然資源,需要我們以更高的站位和視野推進自然資源保護;需要我們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強化自然資源用途管制;需要我們統籌各類自然資源合理開發,提升資源保障水準;需要我們推進綜合整治,提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需要不斷探索實施自然資源融合戰略,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需要推進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改革;需要不斷提升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水準,全社會共同參與推動經濟社會走向綠色發展。

  會議透露,當前,省自然資源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在加快構建國土空間規劃體系,著力優化佈局“三生”空間,推動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積極探索規劃實施監督管理機制,將土地用途管制擴大到自然生態空間,從規劃源頭保護自然資源。

  “前段時間,我們提請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嚴格土地執法監管的通知,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懲處新增違法用地行為,依法依規處置歷史違法用地,堅決管住土地用途和性質。”劉聰説。

  劉聰提出,新形勢下,江蘇要進一步探索實施自然資源融合戰略,堅持走集土地、礦産、海洋、林業資源開發、保護、利用和整治一體化的發展路子,促進地質礦産與土地、海洋、林業資源在管理理念、規劃、調查評價與綜合監測、資源開發利用與保護等方面實現全方位融合,構建統籌協調、相互促進的自然資源融合發展新模式,形成適合江蘇省情的自然資源融合發展新格局,積極打造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美好藍圖。

  據悉,自4月20日至4月28日,江蘇省自然資源廳還將開展講好地球科學知識、做好江蘇省守護自然資源成果展示、面向社會倡導綠色發展等一系列活動,使世界地球日已成為宣傳自然資源國情省情、提高公眾節約集約利用意識、普及地球科學技術知識的重要平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