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張高鐵昌平站完成線路改造

2019-05-16 09:54:18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5月15日淩晨4時30分,800余名工人歷時270分鐘,終於將京張高鐵昌平站改造工程第四步過渡施工順利完成。施工方中鐵六局北京鐵建公司介紹,這一步過渡施工後,昌平站的線路部分改造已經完成。這也標誌著,昌平站成為京張高鐵首個線路設備開通運行的車站,為京張高鐵年底全線順利開通奠定了堅實基礎。

  京張高速鐵路全長174公里,共設10個車站,其中北京段由南向北分別為北京北站、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八達嶺長城站。昌平站為京張高鐵的第四站,原本已有一座老站,需要對線路設備進行改造,並新建相應站房。

  昌平站改造完成後,設到發線8條,島式中間高站臺2座,在車站東側佈置站房並設置寬10米的旅客地道連通站房及站臺。“結合昌平站鐵路運營情況,工程採取四步過渡施工。”中鐵六局北京鐵建公司項目部負責人説,本次改造為最後一步過渡,涉及拆除既有道岔兩組,插入新道岔兩組,計算機聯鎖設備順利開通。

  工程施工環境十分複雜。記者了解到,施工場地範圍內,國防、電信、移動等通信光纜,城市燃氣管道、給排水、輸油氣既有及預留管道縱橫交錯;交叉施工干擾多,既有線作業安全壓力大等諸多困難同時存在。去年8月,改造工程啟動,如今曆時約10個月終於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施工改造的,主要是昌平站的線路部分,而非站房。京張高鐵昌平站站房工程目前還在抓緊施工中。

  根據計劃,京張高鐵將在2019年底通車。建成後的京張高鐵最高時速將達350公里,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旅行時間將由3.5小時縮短到1小時左右,北京中心城區到延慶將只需四五十分鐘。(北京日報 記者 曹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