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遼寧海城:以山養山讓綠色重回礦山

2019-05-20 09:21:04  來源:新華網  編輯:陳夢楠

  5月中旬,海城市因採礦留下的禿崖白壁間一塊塊覆上土壤的土地上,青草破土,樹苗吐綠。從靠山吃山到以山養山,這個一度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的資源型城市走上了重生之路。

  據介紹,海城菱鎂礦目前探明保有儲量26.4億噸,佔世界總儲量的1/4,佔全國的61.8%。靠山吃山曾是這個城市的發展之路,菱鎂行業稅收佔地方稅收總額的1/4左右。

  “不僅‘吃山’,關鍵‘吃相’還難看。”海城市委書記聞然説,過去受利益驅使,礦山企業私挖濫採嚴重,相互間還開展價格戰,寶貴資源賣個“白菜價”。2016年底開始,鞍山、海城兩級政府下定決心從嚴整治,有序恢復生態,走向了一條以山養山的綠色發展之路。

  從在全國菱鎂産業中率先推出了氮氧化物排放示範性標準,到制定《海城市鎂砂行業污染治理整治行動方案》,再到多次開展環保、安監等九部門聯合審核,近年來海城市對菱鎂行業的整治形成高壓之勢。

  截至目前,海城市關閉和停業整頓500余座窯爐,佔海城鎂製品加工企業窯爐總數的近三成。採量也由過去私挖濫採時的年産1000多萬噸,降到現在的800多萬噸。

  一系列整治舉措之下,由於開採逐漸從無序轉為有序,企業從低水準的賣資源轉到通過提品質來增效益,企業效益、政府稅收不降反升。遼寧北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南説,過去很多企業不顧産能限制盲目增加産量,競相壓價,不僅破壞環境,而且也讓身在其中的企業持續微利運行。如今開採、銷售有序,企業將更多精力轉向深加工,利潤明顯增長。

  生産高純鎂砂、電熔鎂等為主的亨特利(海城)鎂礦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斌説,過去滿負荷生産,如今産能僅釋放一半。但由於採用新技術,産品品質提升,價格上漲,利潤提升明顯。

  企業增效帶來政府增收。統計數據顯示,通過礦山企業整治,2017年海城市菱鎂行業的稅收比2016年增長20%,2018年又比2017年增長了71%。

  “管”是為了更好地“養”。近兩年來,海城的企業和市鎮兩級政府在環保技術改造和生態治理方面的投入達到17億元左右。經過整治,菱鎂集聚區空氣品質明顯好轉。梨樹村等7個監測點位監測結果表明:2018年,整個區域二氧化氮均值為0.038-0.058毫克/立方米(標準值為0.08毫克/立方米),下降幅度較大且達標。

  站在一片新恢復不久的綠地上,一位地方幹部指著幾棵未抽青的樹苗説,這幾棵樹沒活,還要補種。“治理不是一日之功,但如今海城下定了決心,找對了方法,未來一定能讓綠色重回礦山。”(新華社記者馮雷、汪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