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溆浦:“大端午”裏的別樣龍舟賽

2019-06-17 10:47:22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長沙6月16日電(記者白田田 周勉)16日,湖南省懷化市溆浦縣大江口鎮,沅水奔騰,驚濤拍岸,48艘龍船整裝競發,冒雨展開了角逐。“龍騰瀟湘·2019”湖南省傳統龍船賽暨溆浦縣“大江口·大端午”龍船文化節在這裡舉行。這是今年“龍騰瀟湘”系列賽事的收官之戰。

  愛國詩人屈原曾在溆浦生活遊歷,並在此創作了《九歌》《涉江》等名篇。民間傳説屈原在汨羅投江自沉的消息是在10天后傳到溆浦,因此這裡的人們將農曆五月十五定為“大端午”,在這天劃龍船,則是當地最重頭的大戲,出門在外的遊子一般都會提前趕回家鄉。當地流傳這樣的説法:“寧荒一畝田,不輸扒龍船。”在地方方言中,“扒龍船”即“劃龍船”的意思。

  本次比賽分為表演賽和競速賽。最終,來自大江口鎮蓮花村的“蓮花1號”獲得最受關注的競速賽冠軍。“蓮花1號”領隊胡連能説,這是他們第4次參賽,賽前從五月初八開始每天訓練2個小時,贏得勝利靠的是“團結”。

  溆浦龍船和常見的龍舟樣式不同,可載56人,兩岸有專供龍船停放的龍船亭。每支龍船劃手至少44人,並配有兩三名舵手,也稱“艄公”,各人拿一把長艄把控方向。當比賽進入關鍵時刻,艄公們會情不自禁地跳起來,為龍舟加油助威,當地人稱這一舉動為“跳艄”。龍船的指揮者——鑼鼓手大多站在龍舟中間部位,敲鑼打鼓營造出激烈的比賽氛圍。

  雖然都是普通村民,但大家對於這項運動卻熱情高漲,每一次划槳都用盡全力。600米長的賽道,龍船逆流而上,速度最快的用時在3分鐘以內。賽事仲裁委員會副主任舒振富介紹説,溆浦龍船延續了“古老劃法”,可坐著劃,也可站著劃。隨著時代的發展,各支隊伍也在學習新技術,競技性和專業性越來越強。

  溆浦縣位於湖南西部,現在正處於脫貧攻堅的“決勝期”,“龍船精神”也有了新的時代意義。溆浦縣文聯主席張昌竹説,這項在溆浦有著千年傳統、每個鄉村都極其重視的競技運動,精神實質其實與脫貧攻堅一脈相承,那就是“團結拼搏、力爭上游”。

  今年,湖南省級貧困村虎皮溪村龍舟隊第一次參賽,就獲得了第14名的好成績。42歲的任中軍是虎皮溪村龍舟隊的“頭人”,也就是負責管事的人。他告訴記者,大家提前十天就開始備戰,每天在龍船上除了練習,還會互相交流在外打工時的感受、討論虎皮溪村應該如何發展,也希望將劃龍船的勁頭投入到家鄉建設中。

  溆浦縣委宣傳部長楊必軍説,通過賽龍船這樣的群眾文化體育活動,能夠凝聚民心,激發起幹部群眾幹事創業、奮戰脫貧的強大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