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多國老外長沙學京劇 讚中國傳統文化令人著迷

2019-06-24 09: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長沙6月23日電 (王昊昊)“中國的傳統文化很有趣,也著實令人著迷。”短短兩小時,來自英國的Nataliia就已學會單指、轉眼、連步等京劇基本動作,讚嘆中國文化之餘,她不忘向朋友展示剛學會的京劇動作。

  在湖南嶽陽一家培訓中心當外教的Nataliia來中國僅4個月,得知湖南圖書館湘圖漢語角23日會在長沙舉行專門面向外國人的京劇培訓課,專程坐高鐵趕來參加活動。來自60多個國家的120多名留學生、外教參加了當日的京劇課。

  京劇課從科普京劇常識開始,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副主任葛倩倩介紹了京劇的起源、行當、臉譜等基本知識。一番了解後,老外們積極上臺,體驗勾花臉、穿戲服、走臺步等。

  隨後,藝人們演奏的京劇曲牌《夜深沉》,讓留學生和外教們屏氣凝神,沉醉在中國傳統音樂的魅力之中;《財神賜福》表演中,財神爺富態可掬,時而表演絕技吐火,時而向台下拋糖果等做成的金元寶,逗得觀眾捧腹大笑;川劇變臉、齊天大聖表演引得大家爭相拍照留念。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精彩的表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孫悟空的表演,美猴王的金箍棒耍得很精彩。”來自巴基斯坦的撒加達體驗了京劇的勾臉環節,“京劇有唱、念、做、打四種藝術手法,老師們給我勾了關公的臉,紅色的花臉代表忠勇。”

  京劇課結束後,撒加達與同學們在後臺進一步體驗了各式京劇道具。“我會在網上分享這次學到的東西。”目前在中南大學讀研究生的撒加達説。

  “學好京劇的基本知識很重要,這樣才能更好理解京劇表演的意義。”Nataliia説,她會堅持學習中國傳統文化,不缺席任何一期湘圖漢語角活動。

  湖南圖書館館長賀美華介紹,為供在湘外國人體驗更多精彩中國傳統文化活動,向世界各國人民展示中華文化和湖湘文化的魅力,湖南圖書館今年4月推出湘圖漢語角,現已聯合各文旅單位舉辦三期,包括學茶藝、寫書法等,未來將辦更多相關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