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首條下穿黃河地鐵——蘭州地鐵1號線開通運營

2019-06-24 09:48: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6月23日電 (記者 劉薛梅)23日上午9時,蘭州市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全線開通試運營,該工程既是甘肅省首條軌道交通線路,也是國內首條下穿黃河的軌道交通線路。

  82歲的周奉蘭當日一早便來到西關什字站等候乘坐地鐵,在21日得知蘭州地鐵要開通試運營時,周奉蘭便把這一好消息發到了“歡樂一家”群裏,讓遠在陜西和美國的姐妹們知曉蘭州已駛入“地鐵時代”。

  據了解,1號線一期工程于2014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貫穿蘭州中心城區,東起城關區東崗,西至西固區陳官營,是蘭州市軌道交通線網的骨幹線路,也是蘭州東西向的主幹交通線路,串聯了城關區、七里河區、安寧區、西固區,全線正線長約25.9公里,全部為地下線,共設20座車站,兩座主變電站,在東崗設車輛段,陳官營設停車場,共配置車輛26列,採用A型車6輛編組,總投資198.16億元。

  在1號線一期工程建設過程中,蘭州軌道交通建設者們先後攻克了盾構下穿黃河,紅砂岩地質條件下車站與隧道施工等世界級技術難題,同時還在盾構下穿小西湖立交橋、側穿解放門立交橋,下穿張掖路地下步行街等城市軌道交通隧道建設中創新了多種工藝工法,取得多項發明專利。

  其中,科研項目“蘭州地鐵隧道下穿黃河強透水卵漂石地層關鍵技術研究”獲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城市軌道交通科技進步二等獎,《IT治理在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的應用探索》獲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信息化最佳實踐優秀案例獎。

  據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長段廷智介紹,2018年12月30日全線綜合聯調正式開始,2019年3月至6月期間,1號線一期工程運營籌備工作最大裡程碑節點工作——空載試運行全部完成,根據空載試運行任務目標要求,共執行列車運行圖13套。

  周奉蘭回憶,1962年自己從陜西老家來到蘭州時,七里河區小西湖到西固區只有41路公交,蘭州車站到西關什字也只有1路車,近年來,蘭州公交線路多了,但由於東西狹長的地理環境限止,交通經常擁堵,現在地鐵通過了,去安寧區孫子家更方便快捷。

  1號線一期工程順利開通試運營,標誌著蘭州市軌道交通骨幹線路已經形成,這是蘭州城建史上的重要篇章,1號線作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骨幹,對於提升城市功能、節約利用城市空間、緩解城市交通擁堵、豐富市民出行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升蘭州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