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外藝術家相聚“世界瓷都” 共話“中國白”再出發

2019-06-25 09:37: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福建德化6月24日電 (記者 孫虹)2019“中國白”國際陶瓷藝術論壇24日在“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舉行,中外藝術家共話“中國白”再出發。

  在世界陶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德化白瓷“白如雪、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有著“中國白”的美譽。宋元時期,從泉州刺桐港出發,德化白瓷沿“海上絲綢之路”輸往歐亞大陸,頗受當地貴族青睞。

  “基本上在歐洲每一個博物館,我們都可以看到來自德化的陶瓷藝術作品。”法國賽努齊博物館前館長、法國博物館遺産總監克裏斯蒂娜·清水認為,無論是十八世紀還是今天,德化都是非常受世界歡迎的陶瓷重鎮,對世界陶瓷製作工藝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論壇期間,中外藝術家代表參觀了有著400年曆史的月記窯,以及德化陶瓷博物館2019德化窯民間收藏大展等,了解德化悠久的陶瓷生産歷史、深厚的陶瓷文化、精湛的制瓷技藝以及發展現狀。

  紐約大學教授朱迪思·施瓦茨博士告訴記者,在博物館的作品中她看到了“中國白”的表現力,從白瓷的可塑性、延展性,到新生代藝術家的涌現都令人振奮。“希望能吸引更多藝術家來到德化、擁抱瓷器。”

  作為第二屆“中國白”國際陶瓷藝術大獎賽的配套活動,本次論壇還舉行了《“中國白”再出發》書籍首發儀式,由泉州瓷路藝術發展中心向德化陶瓷博物館授書;德化縣陶瓷發展委員會、泉州瓷路藝術發展中心共同與泉州工藝美術職業學院、德化職業技術學校簽署了《“中國白”國際駐地項目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國白國際藝術家駐地創作交流基地”授牌儀式。

  “希望能把‘中國白’國際陶瓷藝術論壇打造成中法文化論壇的品牌活動之一,辦成一個促成各國人民心靈相通、借鑒各自文化優長的重要平臺,成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實踐範例。”泉州市長王永禮説。

  泉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在宋元時期,泉州是“東方第一大港”,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德化陶瓷溫潤、明凈、典雅、精巧,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輸出商品。

  第一個把德化白瓷稱作“中國白”的是法國人普拉德,他在《1692年巴黎通訊地址實用手冊》一書中首次寫出了Blancde Chine(“中國白”)。自此,“中國白”開始風靡歐洲乃至聞名世界。

  在2016年首屆中法文化論壇上,“中國白”國際陶瓷藝術大獎賽應運而生,成為中外陶瓷藝術交流對話、互學互鑒的賽事品牌。第二屆“中國白”國際陶瓷藝術大獎賽于2018年9月啟動,到2019年5月報名截止,共有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569位藝術家共785件作品參賽。

  大賽評審委員會主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系主任白明教授表示,大賽組委會選取了中國在世界上具有影響力和極高藝術識別度的“白瓷”作為主題,鮮活地呈現了全世界的藝術家對“中國白”的理解、認識與表達。

  “我們驚喜地發現,曾經給世界帶來如此美妙的‘中國白’,不只是過去的影子,它讓我們産生新奇的聯想,往更加開放、包容的創新領域發展。”白明説。

  第二屆“中國白”國際陶瓷藝術大獎賽6月21日在北京評出10位獲獎中外藝術家,頒獎典禮將於今年10月8日即第四屆中法文化論壇期間在法國尼斯歌劇院舉行。兩屆大獎賽獲獎作品和部分優秀作品也將於今年10月6日起在法國尼斯馬塞納博物館展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