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科舉博物館舉辦“大數據高峰論壇”

2019-06-25 09:46: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江蘇新聞6月24日電(記者 葛勇)2019南京創新周秦淮客廳文化科技嘉年華系列活動——大數據下的博物館運營與發展高峰論壇暨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與中華書局合作簽約儀式23日在南京舉辦。

  簽約儀式上,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和中華書局合作的《歷代進士登科數據庫》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是以登科人物傳記資料為主要內容的專業在線數據庫産品。數據庫內容涵蓋西元6世紀以來1300年曆代進士登科人物資料,史料豐富,內容詳實,具有較強的學術權威性。

  “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是反映科舉制度的專題性博物館,通過引入《歷代進士登科數據庫》等大數據成果、新科技,增加科技應用場景,將增強遊客遊覽參與度與滿意度,提升遊客的‘用戶體驗’。”南京夫子廟文旅集團副總經理、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館長馮家紅表示,目前,博物館在展陳中融入投影技術和現代複製手段等高科技元素,通過“悅動科舉”弧形電視墻、“觀榜大發現”多人操作觸屏遊戲、十萬進士數據檢索、“登科及第”多人觸感遊戲、科舉圖鑒魔墻等,以鮮活的方式展現科舉制度發展歷程、古代學子考試過程、科舉文化對近現代考試以及東亞和西方文官制度形成的影響等內容,寓教于樂,讓科舉文化“活”了起來。

  此次高峰論壇還邀請了全國科舉界、博物館界、文化旅遊界、高校界等著名專家學者圍繞“大數據與科舉研究發展”“互聯網+博物館探索”“信息數字化背景下的博物館發展”等主題建言獻策,共同探討科技時代博物館運營發展的新動力、新方向和新可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