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2019-07-16 09:42:59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省市聯動發佈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新舉措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根據省委、省政府關於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最新部署,最近一個月,我省以“1+7”形式,在省級層面和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南通、徐州、連雲港等7個設區市聯動發佈新舉措、解讀新政策,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我省已形成“1+5+1”政策文件框架體系,包括:1份指導性文件,即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出臺的《關於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意見》;5個專項行動方案,即5月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的《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五大計劃”專項行動方案》;1個年度工作要點,即5月印發的《江蘇省2019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要點》。“1+5+1”政策文件明確各地參與“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定位和方向,支持南京建成重要樞紐城市、蘇錫常建成國際産能合作示範城市、南通建成重要出海門戶、徐州建成重要節點城市、連雲港建成戰略支點,其他地方建成特色合作基地,突出重點、創出特色。

  南京市最新梳理5大類47個重點項目,其中基礎設施8個、産業投資9個、經貿合作14個、金融合作5個、人文交流11個,加快建設聯通“一帶一路”節點的交通樞紐、匯聚“一帶一路”科創資源的創新名城、打造“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産業地標、引領“一帶一路”人文交流的交往門戶。到2020年,南京將基本建成暢通銜接“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運輸通道,成為面向“一帶一路”的海、陸、空門戶樞紐。與此同時,持續深化産能合作,引導企業全方位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依託良好的民營經濟基礎,蘇州市實施“515”工程加快打造本土跨國經營企業,聚焦500家重點企業、100家骨幹企業、50家龍頭企業。全市在境外舉辦3個以上子公司的企業已有30多家,累計境外投資項目300多個,中方協議投資額逾50億美元。蘇州市將圍繞提升綜合服務、壯大産業集群、推動開放創新融合互動、深耕“一帶一路”市場、優化全球行銷體系、引導對外承包工程高端化發展、完善風險防範機制等,推動本土公司實現跨國發展。同時,鼓勵企業設立境外經貿合作區,重點推動埃塞東方工業園發展和印尼吉打邦産業園建設。支持企業深化産能合作,推動紡織、輕工、化工、建材、光伏等優勢行業轉型發展。

  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為構建“世界格局中的無錫”創造了機遇。無錫市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投資項目317個,中方協議投資額達20.6億美元。深化産業科技合作,以東南亞、非洲為重點拓展産業鏈合作,與國外創新機構開展科研合作,紮實推進柬埔寨西港特區等一批重點項目、中比魔蝎(歐洲)科技創新等産業投資基金項目。增強對外貿易活力,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建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優化營商環境,力爭到2020年聚集有一定規模的品牌跨境電商企業500家以上。拓展國際綜合交通體系,力爭到2020年碩放機場航線超過60條、江陰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60萬標箱,儘快實現藥品、冰鮮等進口口岸功能。打造人文交流平臺,推進無錫—匈牙利傳統醫學合作以及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學院、老撾磨丁經濟特區培訓中心等建設。

  圍繞優勢産業,突出重點國別、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常州市以産能合作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境外園區建設方面,金昇烏茲別克斯坦紡織園區正在抓緊籌備,江蘇順馳實業投資有限公司等在西非幾內亞建設的中非國際合作園區正式簽約。境內園區建設方面,中以常州創新園、中德創新園區、常州意大利製造産業園、蘇澳合作園區、中瑞合作園區等加快建設。境外合作項目方面,已在“一帶一路”沿線開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項目110個。常州將進一步強化機制建設、項目推進、綜合服務、風險防範,有序推動軌道交通、智慧電網、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紡織服裝、化工建材等傳統優勢行業的龍頭企業“走出去”,以更大力度開展國際産能合作。

  建設江蘇新出海口,是南通市服務“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核心任務。按照國際一流標準打造的通州灣海港,有望在2022年投入運營,集裝箱年吞吐能力將超過1500萬標箱,成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集裝箱幹線港口。南通市計劃將通州灣、呂四、洋口統一規劃為一個港區,促進新出海口一體化發展。發揮港口區位優勢,南通將大力發展鋼鐵新材料、石化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高端裝備領域、現代物流等産業,高起點打造臨港新城,努力成為滬通産業緊密一體化協調發展示範區、江蘇江海聯動高品質發展示範區、長江經濟帶産業轉型發展引領區、綠色製造業創新發展戰略高地和長三角國際物流重要門戶。

  圍繞建設“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定位,徐州市確定建設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打造淮海經濟區國際中轉樞紐陸港、加大國際産能合作、支持境外合作園區建設、發揮平臺經濟作用提升外貿合作、推動人文科技交流合作等6項重點任務,聚焦互聯互通、項目建設、市場開拓、服務保障、規範企業投資經營行為、防範境外風險等,推動相關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連雲港正在打造有影響的區域發展中心、重點産業中心和綜合樞紐中心,將圍繞5個方面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建設,深化與哈國鐵、中遠海運合作,推進“霍爾果斯—東門”特區建設,高標準推進上合物流園發展。全力保障重大項目和特色産業發展,加快盛虹煉化、中化國際、衛星石化、東華能源等重大項目建設,高標準打造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加快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高端産業發展,打造“中華藥港”和國家新材料産業基地。建設面向“一帶一路”綜合交通樞紐,完善以港口為中心的集疏運體系,織密鐵路、公路網絡,發展多式聯運。打造區域合作發展新高地,把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建設成中西部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實現綜保區封關運作。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打造建設“一帶一路”重點品牌展會。(新華日報 記者 黃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