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船”説——探秘“南海I號”展覽在廣州開幕

2019-07-16 09:57: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廣州7月15日電 (索有為 張利利)《絲路“船”説——探秘“南海I號”》展覽7月15日在廣東省方志館正式開幕,展覽全方位、多角度呈現“南海I號”的文化底蘊和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

  “南海I號”沉船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海上沉船中年代較早、船體巨大、保存較完整的遠洋貿易商船。“南海I號”沉沒于廣東下川島西南海域,1987年8月被發現,2007年12月整體打撈出水,並移駐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初步推斷,“南海I號”沉船是中國南宋時期從福建泉州出發,經東南亞駛向西亞等地的商船。

  本次展覽分“大洋通道”“船説海絲”“南海I號”“啟船新生”四個展覽單元,系統展示“南海I號”的打撈、考古、保護及歷史研究的珍貴圖片以及歷史檔案、模型,特別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的背景以及“南海I號”的發現歷程、考古打撈過程和主要文物。此外,本次展覽還展出大量由“南海I號”珍品文物元素與中國傳統文化理念相結合産生的文創産品。

  該展覽由廣東省方志館與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聯合主辦。廣東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四巡迴指導組組長張宇,廣東省地方誌辦黨組書記、主任陳華康,廣東省地方誌辦黨組成員、副主任丘洪松、劉衛、劉波,陽江市政府副市長程鳳英等出席開幕式。

  劉衛在開幕致辭中稱,“南海I號”是廣東省方志館省情展覽中“海洋文明重要發祥地”的重要內容,本次展覽拓展和豐富了廣東省情內容,為宣傳“南海I號”及海絲文化,講好“一帶一路”故事,服務“一帶一路”提供了新平臺。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館長曾超群表示,“南海I號”這艘沉睡了800多年的古沉船前世今生的傳奇故事,在全面反映廣東省情的省方志館得以生動展示,必將進一步擦亮“南海I號”和海絲文化品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