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紅色旅遊進入“雲”時代 “五好講解員”共享講解服務

2019-07-17 09:50: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長沙7月16日電(劉曼) 今後,來湖南文化旅遊景區參觀的遊客用手機掃描微信二維碼,進入“金牌解説”小程式,就可以在自由遊覽景區的同時24小時收聽五好講解員、老紅軍、老專家等對紅色歷史文化的講解服務。

  7月16日,湖南省優秀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展示曁授牌儀式在長沙舉行,“錦繡瀟湘·金牌解説”共享智慧文旅語音解説雲平臺現場啟動。

  上述平臺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以“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為主題,以湖南紅色文化旅遊為核心,匯集全省文化旅遊景區(點),以“共享語音、內容分發、內容眾創”新模式,圍繞文物、景點、文博地標等進行紅色旅遊講解。

  目前,岳麓山橘子洲景區、彭德懷紀念館、林伯渠故居、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已在該平臺上進行了試點建設,接下來將逐步推廣至湖南全省,計劃在年底完成百家精品景區全覆蓋,鋪設O2O有聲標識二維碼2000個。

  湖南紅色旅遊資源豐富,全省共有紅色旅遊景區(點)310個,其中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點)28個。如何讓紅色旅遊成為人們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新課堂,優秀講解員是不可或缺且至關重要的。

  自2018年10月被確定為全國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省份以來,湖南堅持政治思想好、知識儲備好、講解服務好、示範帶頭好和社會影響好的“五好標準”,以抓好10個試點單位為重點突破,全面加強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隊伍建設。

  為此,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如針對遊客、學生、黨員,湖南精心編制三類講解詞和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服務規範;精心組織實施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培訓工程,連續舉辦四期培訓班,對全省紅色旅遊講解員進行了1000多人次的培訓等。經過市州申報、專家嚴格評審,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陳萍、湖南省黨史館週密等20名講解員獲評“湖南省優秀紅色旅遊五好講解員”稱號。

  在當天的展示環節上,獲評榮譽稱號的講解員們通過詩朗誦、細節講述、情景演繹、舞蹈表演等多元化形式,生動講解了《半條被子》《給潤之的一封信》《劉少奇》《胡耀邦》《陳樹湘》等紅色故事。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表示,希望全省紅色旅遊講解員以先進為榜樣,嚴格對標“五好標準”,樹立紅色旅遊講解員的良好形象,為加快文化強省和旅遊強省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