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寧發佈“發展機會清單” 打造面向東盟新機遇之地

2019-07-17 09:33: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南寧7月15日電 (黃艷梅 吳小蘭 張林霞)廣西南寧市1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首批“發展機會清單”共246條。南寧市人民政府市長助理陳超稱,南寧將把這項工作向常態化、制度化轉變,力爭將南寧市打造成為面向東盟、輻射全區的新機遇之地。

  南寧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是中國距離東盟最近的省會城市和“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節點城市。

  陳超在會上稱,發展機會清單是發展南寧市“新經濟”的一個新探索、一種新嘗試、一項新舉措。南寧在廣西率先提出了“發展機會清單”,通過應用場景項目化、指標化、清單化的表達模式,向社會集中動態發佈機會信息,為市場主體提供公共資源、要素資源的接入端口,給企業創造更多的市場機會。

  據南寧市發展改革委主任丁偉介紹,本次發佈的第一批機會清單包括南寧智慧製造城建設、現代服務業發展、鄉村振興、擴大開放等6方面的需求清單,以及包括創新創業載體、招商服務平臺及公共資源服務平臺等3個方面的名錄資源清單。其中包括基礎設施項目融資需求信息57條,投資規模達675.19億元人民幣,釋放社會融資需求184.82億元。

  據介紹,南寧智慧製造城建設需求清單是結合強首府戰略,以“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為著力點,圍繞加快推進制糖、食品、建材等傳統優勢産業“二次創業”,推動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産業發展,梳理打造區域性電子信息製造業基地、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鋁業精深加工生産基地、高技術生物産業基地等方面項目建設需求內容。

  擴大開放需求清單是圍繞完善開放合作平臺、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接大灣區建設等方面,整理中國—東盟博覽會、綜合保稅區、臨空經濟示範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實驗區等對外開放合作平臺載體,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北部灣區域性國家航空中心、內河航運樞紐等交通基礎設施,以及建設承載粵港澳大灣區産業轉移的“飛地經濟”和科技成果産業轉化的重要承接區等方面的需求內容。

  南寧作為中國與東盟雙向交流的重要樞紐和前沿城市,已發展成為東盟進出口産品的“中轉站”和“生産基地”,城市影響力持續提升。隨著一批世界500強、國內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的落戶,南寧成為備受企業家青睞的投資熱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