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延崇高速北京段最長隧道貫通

2019-08-13 09:42:0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延崇高速北京段最長隧道貫通

延崇高速北京段最長隧道貫通

昨天,玉渡山隧道全線貫通。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昨天(8月12日),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中最長的隧道——玉渡山隧道貫通。玉渡山隧道是延崇高速北京段中施工過程最艱難的隧道,它的貫通,意味著延崇高速北京段距離年底通車更進了一步,將為2020年冬奧測試賽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山體開挖前先“做B超”

  “隧道施工過程中所能遇到的問題全都在玉渡山遇到了。”站在泥水裏,負責玉渡山隧道施工的中鐵十六局項目負責人李建旺看見貫通的一幕滿是感慨。大山深處,他和工友們已經奮戰了660天。

  延崇高速起于京城西北興延高速公路,終至崇禮太子城賽場,全長約114.4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長約33.2公里。玉渡山隧道位於延慶區張山營鎮,左右兩線加起來長度達9.3公里,是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單線最長隧道,也是全線控制性工程。

  660天裏,難題一個接著一個“砸”向施工者:隧道處在地質斷層破碎帶,上方還分散著鐵礦採空區,玉渡山一帶地下水充足,山體裏面是流沙一般的流塑性斷層角礫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發生塌方。

  為此,施工須格外小心。隧道每前進一步,都要做充足的準備。每次掘進,“超前地質儀”都要打前陣。“超前地質儀”像做B超一般先把前方30米範圍內的山體探清,找出山體脆弱的地方。開挖前,還得依靠小導管向山體裏注漿,給隧道周邊做好“金剛罩”,避免掘進震動帶來山體塌陷和滑坡。

  慢工出細活。以往隧道施工,每天能掘進兩三米,但玉渡山隧道平均每天只能開挖75釐米。在近千名施工人員晝夜不間斷的奮戰下,終於打通這條隧道,比計劃提前了21天。

    隧道施工猶如“水上漂”

  玉渡山隧道沿線地形起伏大,山高谷深,植被茂密,地下水極為豐富。

  按照方案,面對這種長大隧道,施工時需要設置一處斜井來加快進度。但從設置斜井開始,施工就頻頻被地下水阻礙。“剛進入斜井300米,就發現隧道大量涌水,等到了主線施工,涌水量繼續增大,日排水量超過了一萬立方米以上。”加上斷層破碎帶、斷層角礫岩、圍岩極差等眾多不利因素同時存在,李建旺感覺施工猶如“水上漂”一般艱難。

  針對大量涌水,施工人員在洞內安裝大直徑排水鋼管,架設抽水用電專線,增加大功率水泵,分級接力抽掉隧道中的水。洞外,多級沉澱池、專用凈水裝置上場,利用“倒虹吸”原理解決了排水問題。

  玉渡山隧道穿越玉渡山自然保護區,施工要盡可能減少對山體和植被的破壞。隧道開洞要儘量做到“零開挖”,減少開挖山體偏坡和影響植被。同時,由於隧道圍岩極差,還要小心謹慎防止破壞隧道上方的山體。為此,工人們巧妙地研發出一套“三超前、四到位、一強化”工法,保證了施工安全和山體穩固。渣土運輸也是格外小心,全面苫蓋,避免塵土飛揚。

    年底北京段全面通車

  今年元旦,延崇高速北京段中已經有15.2公里的平原段率先通車。今年年底,剩餘約18公里的山區段也將全部建成通車。

  延崇高速建設方首發集團相關負責人披露,玉渡山隧道貫通後,制約北京段的控制性工程主要還有“兩橋一隧道”——松山大橋計劃在8月底全部完工、溫泉大橋最晚在9月15日實現合龍;與河北相接的松山隧道由於工作面受限等影響,預計將在年底前建成。本報記者 曹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