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京打造綠色生態濱江岸線 讓一江清水向東流

2019-08-13 09:48:57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長江大保護,讓一江清水向東流

  南京,長江進入江蘇的“第一站”。長江南京段擁有幹流岸線約190公里、佔全省的23%。近年來,南京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思想指引下,工作佈局加快展開,工作實踐不斷拓展,各級各部門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綠色生態濱江岸線正在回歸。

  抓長江南京段生態保護,就是抓全市域生態保護;看南京生態建設成效,首先看長江南京段生態保護成效。燕子磯片區環境綜合整治是南京開展長江大保護工作的一個縮影。昨天上午,記者來到這裡,實地了解省控入江支流北十里長溝西支水環境治理和燕子磯片區化工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情況。

  共抓大保護,綠色生態濱江岸線正在回歸

  作為跨江佈局、擁江發展的省會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南京的長江保護修復工作面臨巨大壓力。首先就是“重化圍江”問題——南京的重化工企業基本佈局在沿江地區,集聚了全市1760萬噸的鋼鐵産能和70%的燃煤機組;此外還存在岸線開發使用率總體偏高、生産型岸線比重接近40%,沿江污水主次管線欠賬較多等難題。

  壓力面前,南京選擇迎難而上。市委市政府專門成立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督促長江大保護工作推進,在全國、全省率先出臺並實施了《南京市長江岸線保護辦法》《南京市濱江生態環境保護要點》和《南京市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實施方案》等文件,明確全市長江生態環境保護要求與生態修復工作重點,致力把長江南京段打造成為綠色生態帶、轉型發展帶、人文景觀帶、嚴管示範帶。

  在實施長江保護修復工作中,南京抓牢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在解決問題中不斷推進工作。目前,金川河、外秦淮河、北十里長溝東支等7條省控入江支流水質大幅改善,全部達到V類標準以上。梅鋼、南鋼、南化、金陵船廠等重點企業轉移轉型開始破題。生態修復工作有序推進,今年以來沿江1公里範圍內共實施造林4000多畝,長江自然濕地保護率達70%,綠色生態濱江岸線正在回歸。

  昔日“五彩河”,變身水清岸凈景美風光帶

  颱風天后的南京,藍天白雲美如畫。一進入燕子磯片區,綠樹成蔭的寬闊道路以及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設,讓記者體驗到了有別於他處的獨特氣質。

  北十里長溝西支位於觀音山景區附近,是城北地區一條重要的泄洪、排澇通江河道。作為省控入江支流重點考核斷面,長期以來,工業、生活廢水直排入河,水體顏色一天能變五六次,周邊居民稱其為“五彩河”。

  燕子磯新城開發建設指揮部副主任鄔立介紹,2017年,市委市政府鐵腕治河,由市領導直接掛鉤督戰河道治理,採取拆亂整破、清淤護底、控源截流、生態修復等系統措施,投入7億元,拆除沿河危舊房建築4.1萬平方米,完成156個片區的雨污分流,使河道水質、生態環境得到徹底改觀。通過綜合整治,2018年,北十里長溝西支徹底消除劣V類水體,實現穩定達標。記者了解到,北十里長溝西支還將建成24小時水質自動監測站。“今年三季度末監測站將投入運轉,屆時可全天候進行監測,實時掌握水質情況。”鄔立説。

  記者在現場看到,半山腰的涼亭古色古香,小橋流水的景色美不勝收。據了解,目前,西支沿線已建設約7萬平方米遊園綠地,鋪設遊園步道約6公里,打造供市民休閒、娛樂、健身的城市綠色空間,使過去的“五彩河”變成了水清、岸凈、景美的風光帶。

  老化工園區蝶變,宜居新城矗立江邊

  在燕子磯濱江公園,江風徐徐,綠蔭環抱,不少市民在公園裏遊玩。而在以前,燕子磯片區是南京的化工集中區,在鼎盛時期,這裡有化工生産、倉儲物流、砂場碼頭等各類企業404家,年産值約320億元。

  發展經濟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從2010年起,南京先後投入150多億元,將區域內污染嚴重的企業全部依法關停,引導符合産業政策的企業退城入園,全面完成了所有污染企業的關停搬遷。

  鄔立介紹説,對長江沿線110家砂場碼頭、78家工企單位進行拆除和關停,從根本上杜絕了工業污染對長江水體造成的破壞,也為區域高品質轉型發展騰出了新的空間。目前這些岸線已經全部轉為生態岸線,幕燕濱江風光帶、燕子磯濱江公園先後建成並對外開放,成為市民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漫步公園,習習的江風撲面而來。通過全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綜合整治沿江岸線、全域消除黑臭河道、徹底改造老舊片區,沿江生態環境得到了根本性改變,燕子磯地區已成為天藍、地凈、山綠、水清的宜居新城。(楊凡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