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口岸物流發展向好 打造國際物流樞紐高地

2019-08-13 10:06:20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玥

重慶口岸物流發展向好 打造國際物流樞紐高地

2018年11月29日,重慶鐵路口岸,重慶中集汽車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對商品車進行掏箱檢查。該公司為客戶提供物品運輸專業公鐵聯運物流服務,實現“一站式運輸”物流服務。(資料圖片)通訊員 孫凱芳 攝  

重慶口岸物流發展向好 打造國際物流樞紐高地

2018年6月28日,上午10點,第2000班中歐班列(重慶),從沙坪壩團結村中心站駛出。(資料圖片) 記者 齊嵐森 攝

  8月12日,記者從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了解到,重慶口岸物流發展目前整體向好,努力在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上實現新突破。

  據了解,重慶已基本建成“四向”聯通、“四式”聯運的國際物流通道體系,鐵公水空齊備、集散功能較強的國際物流樞紐體系,類型多樣、功能完備的開放口岸體系,初步形成“通道帶貿易、貿易帶産業”的貿易格局。

  2018年10月25日,我市正式掛牌成立了市政府口岸物流辦,旨在形成口岸和物流快速發展、聯動發展、協同發展的工作合力,加快推進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建設。

  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位於渝北區青竹東路6號,設置綜合處(組織人事處)、規劃發展處、口岸服務處、物流産業處、多式聯運處、水運物流處、鐵路物流處、航空物流處、公路物流處、科技信息處等多個處室。

  市政府口岸物流辦職能職責眾多,作為推進“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重慶)、國際航空樞紐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設的牽頭單位,對我市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具有重要的作用。

  具體而言,市政府口岸物流辦首先要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口岸、物流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規章。同時,要負責起草本市口岸、物流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擬訂口岸、物流工作的綜合管理規範性文件並組織實施。

  其次,市政府口岸物流辦要統籌指導全市口岸和物流發展、運營工作,負責擬定全市口岸和物流發展戰略、中長期發展規劃及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擬訂全市口岸和物流發展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同時,該部門要統籌全市口岸和物流重大項目規劃佈局,負責口岸和物流改革創新事項。

  此外,市政府口岸物流辦還負責全市口岸開放、擴大開放和口岸功能拓展工作,並統籌協調並督促落實全市口岸查驗和配套設施的規劃、計劃、投資、建設和改造工作。

  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也要統籌推進多式聯運發展,提升物流通道互聯互通水準,提高多式聯運樞紐集疏運能力。同時,還負責培育多式聯運市場主體,豐富拓展聯運産品。

  另一方面,在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過程中,市政府口岸物流辦還是一個重要的協調服務部門。

  具體而言,該機構要協調配合口岸查驗單位履行查驗監管職責,協調解決口岸運行中的重大問題;統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統籌協調全市水運、航空、鐵路、公路等多種運輸方式的物流組織、調度、運營、管理工作;推動我市與其他地區之間的物流通道、運輸方式、相關單位的銜接、聯絡、協調、配合工作。(記者 楊駿 實習生 余大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