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建設全面啟動

2019-08-16 09:39:4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白波)“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的口號是成為‘中關村的新地址’,未來要在寶坻形成中關村全球創新要素的聚集地。”日前,中關村協同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兼天津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高中成説。

  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是中關村和天津寶坻區攜手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點項目,也是2017年12月三地確定的“2+4+46”産業轉移承接重點平台中的15個協同創新平臺之一。據寶坻區常務副區長劉程彥介紹,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的建設已全面啟動,簽約企業已進場施工,項目一期的基礎設施建設年內即可完工。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天津寶坻區與北京、秦皇島、唐山並列為京唐秦發展軸的四大節點城市,還是《綱要》中唯一被直接“點名”的市轄區,區位優勢十分突出。京津中關村科技城位於寶坻城區西北部,規劃面積14.5平方公里,預計總投資1100億元,整體開發建設週期15年,未來將可提供12萬個就業崗位,吸引常住人口7.5萬人。

  當天,北京迪蒙數控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市射線應用研究中心等多家北京企業現場與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簽約。據了解,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目前已與近百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與16家企業正式簽署協議。“科技城的企業都是從北京過去的,我們要在寶坻給中關村的企業建一個‘家’。京津中關村科技城企業家聯合會應運而生。”高中成説。

  高中成表示,成立企業家聯合會這一平臺,不僅要讓它發揮“家”的作用,還要成為政府與企業溝通交流的“橋”,並充當支撐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穩步發展的“智庫”。

  作為三地“2+4+46”平臺的15個協同創新平臺之一,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志在打造北京製造業轉移的重要承接地和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與産業化基地,促進京津冀産業升級。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計劃在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建立北科高精尖産業技術研究院天津分院,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副總工鮑矛介紹,天津分院將於明年春季開工,通過近三年建設,200名到300名副高以上職稱的科學家將會常駐寶坻工作,屆時分院年産值可達5億元,年利稅5000萬元,為寶坻增加800個就業崗位。

  據介紹,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的建設發展規劃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計劃通過承接北京産業外溢,到2021年實現産業的快速集聚,第二階段計劃到2025年形成産業人口2.5萬、常住人口2.4萬的産城融合集聚區。至第四階段,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將在2035年建成生産生活生態融合、多元功能複合共生,擁有12萬産業人口和7.5萬常住人口的一座新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