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智聯世界”平臺,提供“上海方案”

2019-08-19 16:08:19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玥

  再過十天,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將在上海世博中心正式拉開帷幕。來自全球人工智能的頂尖科學家、行業專家及著名企業家,將共同圍繞核心技術、行業落地、産業賦能、發展要素等人工智能熱門方向和領域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發現全球人工智能行業新趨勢、新動向,併為我國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發展應用提供“上海方案”。

  把“大咖”的智慧留在上海

  隨著5G、物聯網的興起,“連接”成為當今AI發展的大背景。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以“智聯世界 無限可能”為主題,將於8月29日—31日在浦東世博地區(主會場)和徐匯濱江地區(分會場)舉辦。

  在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看來,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也是上海服務國家戰略、打造人工智能發展高地的一次重要亮相。“我們正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最後的衝刺,力爭匯聚全球頂尖智慧、展現最新成果、提供最佳體驗,將大會辦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交流平臺、品牌展會。”

  目前確認參會的演講嘉賓已超過300位,包括獲得圖靈獎等學術界領軍人物50多位、産業界領袖100多位,以及國際組織和國外政府領導人等。其中邀請的主論壇演講嘉賓中,海外演講嘉賓佔比已超過50%,比去年提升10個百分點。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嘉賓陣容堪稱“豪華”,其中包括聯合國工發組織總幹事李勇,特斯拉CEO馬斯克,圖靈獎得主羅傑·雷迪,機器學習之父、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湯姆·米歇爾,遞歸神經網絡之父、瑞士人工智能實驗室IDSIA科研主任于爾根·施密德胡伯等等。

  不少業內人士看到這份名單不禁驚呼,能把這些“大咖”聚在一起,可不是件容易事。除了上海本身的吸引力外,背後的努力肯定也少不了。

  來了這麼多“大咖”,自然不能放過這個好機會,要讓他們把最前沿的思想和智慧留在上海。8月29日當天,在2000多人參加的開幕式上,頂尖科學家、領軍企業家和政府領導等圍繞技術、産業、經濟與社會三個維度,交流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隨後的兩場主論壇,科學家和企業家們將圍繞産業發展和科技創新兩個話題方向,在世博中心激蕩思想。

  首設AI國際日和AI開發者日

  相比去年,今年大會的主題論壇將更聚焦、更全面,圍繞前沿演算法、AI晶片、類腦智慧等核心技術,無人駕駛、智慧機器人、AI+5G等産業發展,AI+教育、AI+醫療、AI+工業等場景應用,以及投融資、法治與安全等熱門課題,搭建頂尖交流平臺。

  演算法、晶片和類腦智慧都是人工智能領域的核心。本次大會特別設置了“機器學習前沿演算法主題論壇”,探討演算法更迭如何推動人工智能落地躍遷等相關課題,並邀請國內外科學家、行業專家和企業家共議,尋找補短板的方法,攻克“卡脖子”難題,推動我國人工智能演算法領域的突破和發展。

  “無晶片,不AI”。“AI晶片主題論壇”將全面而深入地討論AI晶片相關的技術、構架和安全等課題,解析晶片行業的發展趨勢和痛點,推進晶片國産化進程。

  類腦智慧,是人工智能領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之一。本次大會的“類腦智慧主題論壇”以“腦智融合,合作創新”為主題,著重其前沿性、原創性、基礎性等特徵,在搭建全球前沿研究交流平臺的同時,還將發佈全球類腦智慧領域的突破性成果,促進國際創新和政産學研戰略的深度合作。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不單是一個會議、一個論壇,更是一個學術交流、技術展示、投資促進、産業合作的平臺。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除了兩場主論壇和十大行業主題論壇,還將舉辦國際日、開發者大會等主題活動,展示上海在開放國際交流合作,匯聚全球智慧、展望“智聯世界”的初衷。AI國際日和AI開發者日都是首次設立,前者面向國際産業界、學術界和創業團隊,搭建合作交流平臺;後者,面向開發者和年輕創客,策劃了AI演算法大咖技術分享、開發者診所和駭客馬拉松比賽等活動,打造技術嘉年華。

  全程體驗AI帶來的改變

  作為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重要配套展覽,今年廣大AI愛好者可以廣泛參與的“創新應用展”將突出“AI+”特色,展現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慧經濟生態。地點設在世博展覽館2號館,總面積1.7萬平方米,比去年翻一番。

  本次大會預計參展企業300家,比去年增長50%以上,除去年已參展的微軟、亞馬遜、阿裡巴巴、騰訊、百度、華為等行業領軍企業,今年還新增了特斯拉、IBM、ABB、發那科、國家電網等。另據統計,目前大會觀眾註冊報名已突破1萬,並持續增長,預計約有7萬名觀眾參會,20萬人次觀展。

  今年的大會還將突出AI落地實踐,與會者將全程體驗到AI帶來的改變。主會場將實現“1+N”的智慧化會務應用,集成AI新聞主播、AI現場翻譯、AI會議助手、5G視頻直播、機器人服務等智慧化應用場景。浦東新區在世博周邊地區打造“城市AI生活新畫卷”,圍繞生活工作的核心空間形態,建設無人駕駛、智慧酒店、智慧商業、智慧樓宇等八大應用場景,形成集聚前沿AI技術的應用區、引領美好生活的創新區、具有科技魅力的智慧體驗區。徐匯區則在西岸濱江打造“最具活力應用現場”,匯聚藝術與科技、生態與智慧,融合生命健康、未來家居、文化娛樂等領域創新應用體驗,讓市民切身感受前沿科技引領下的未來生活。

  上海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借助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機遇和優勢,要吸引更多全球智庫、創新中心、國際巨頭落滬,不斷挖掘和探索應對方法,以新思路、新方法推進人工智能産業的健康發展,加速將上海打造成全國乃至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發展高地。(記者 劉錕

  原標題:再過十天,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將在世博中心拉開帷幕

  “智聯世界”平臺,提供“上海方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