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青銅文物又添“新丁” 實證“龍”的演變

2019-09-16 09:34:4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9月15日電(記者劉翔霄)山西省南部臨汾博物館新近入藏一件銅蟠龍盤,疑為西周晚期或春秋早期文物。文物專家表示,這件銅蟠龍盤在紋飾上與陶寺龍盤、河南偃師二里頭綠松石龍、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銅蟠龍盤一脈相承,為研究中華民族龍文化的形成與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中國人自稱‘龍的傳人’,從文物考古實證看,中華民族龍圖騰的形成經歷了一個發展變化的過程,龍的形象越來越親民化。”臨汾博物館館長狄跟飛説。

  據介紹,這件銅蟠龍盤是山西省聞喜縣上郭村或絳縣雎村西周墓地大型墓葬的隨葬品,由臨汾市公安部門打擊文物犯罪專項治理中追繳而來。龍盤頂部外徑31釐米,底部外徑20.5釐米,高12.5釐米,龍身部分為魚鱗紋,同山西臨汾市襄汾縣陶寺遺址龍盤一脈相承,龍頭為方面獸首,同夏朝都城河南偃師二里頭龍首相近,外部紋飾為夔龍紋,屬晉國傳統紋飾。

  青銅器考古經驗豐富的狄跟飛告訴記者,陶寺遺址出土的彩繪蟠龍陶盤上,龍紋在盤的內壁和盤心,呈蜷曲狀,頭在外圈,身向內圈,尾在盤底中心,蛇軀、鱗身、方頭,豆狀圓目,張巨口,牙上下兩排,長舌外伸,發掘者認為與鱷魚接近。夏朝都城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出土的綠松石龍為巨頭、蜷尾,龍身起伏有致,色彩絢麗,龍身達64.5釐米之長。

  狄跟飛説,到了商及西周時期,龍的形象出現了兩極分化:一種無比猙獰,最有名的是山西石樓縣桃花莊出土的商代晚期銅龍形觥,張開大嘴露出利齒,兩角高聳恐怖懾人,就是鱷魚的形象;一種十分溫順,比如商代晚期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銅蟠龍盤,其他殷墟墓葬中也有發現。而西周晚期河南陜縣虢國墓地隨葬銅蟠龍盤的龍頭在盤心,身軀向外蟠卷,是龍遊于水中的情形,既親民又有美感。

  春秋晚期山西省侯馬市晉都新田鑄銅作坊遺址出土的龍堪稱多姿多彩。饕餮紋已日漸減少,且向親民化發展,眼睛、爪牙、羽翼活靈活現。這一時期的青銅器上大量出現具象的龍飾紋,有81條“螭龍”相互纏繞的圖案,更多的是沒有爪牙而變化極多的小龍,即蟠螭紋。

  “大到銅鼎、銅鐘,小到車馬飾件,這種龍飾幾乎在春秋晚期所有銅器上都有分佈。”狄跟飛説,同期的貴族墓葬和祭祀坑都出土過玉龍,形象十分可愛,這一時期的“龍”奠定了戰國、秦漢龍的形象基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