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滿洲裏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開放平臺

2019-09-18 09:51:4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滿洲裏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開放平臺

呼倫貝爾市委常委、滿洲裏市委書記杜聯合。(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新華網呼和浩特9月17日電(楊騰格爾)“口岸是滿洲裏優勢,開放是滿洲裏的活力之源。”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委常委、滿洲裏市委書記杜聯合表示,將持續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深度,努力把滿洲裏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樞紐和開放平臺,在國家和自治區向北開放戰略佈局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改革開放以來,有“東亞之窗”美譽的滿洲裏市隨著中俄貿易的快速發展而崛起,成為中國最大的陸運口岸城市。從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背包客”進入滿洲裏進行貿易活動,到新建免稅交易大廳、出口商品品牌廳等設施在互市貿易區投入使用,豐富多樣的進出口商品讓越來越多的中俄消費者受益。

  杜聯合介紹,滿洲裏見證了中俄邊境貿易轉型升級,從興起走向繁榮。特別是近年來,呼倫貝爾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等建設,形成了公路、鐵路、航空立體化國際疏運體系,口岸規模、承載能力、通關水準均得到了全面提升。     

  目前,滿洲裏開通了56條中歐班列,培育了國際貿易、進口資源加工、倉儲物流、跨境旅遊等特色産業,打造了中俄互市貿易區、綜合保稅區、經濟技術合作區、國際物流産業園區等開放平臺,成為進口俄羅斯蕎麥、燕麥、葵花籽、亞麻籽、小麥落地加工全國指定口岸以及汽車平行進口試點口岸,獲批國家首批邊境旅遊試驗區,開發開放優勢日益突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