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深圳奏響全球首部AI交響變奏曲

2019-10-12 09:51:33  來源:深圳特區報  編輯:李玥

深圳奏響全球首部AI交響變奏曲

10月11日,全球首部AI交響變奏曲《我和我的祖國》在深圳交響樂團首演。深圳特區報記者 齊潔爽 攝

  昨晚,由中國平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創作的全球首部AI交響變奏曲《我和我的祖國》在深圳交響樂團首演。這是全球首次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創作多聲部、廣維度,同時具備複雜性和經典傳承性的長篇幅交響樂曲作品。

  據了解,基於AI技術進行作曲,目前存在兩大痛點——首先是該領域尚屬待開發的“無人區”;其次,音樂是情感的語言,如何讓通過尖端AI演算法,充分表達人類的思想具有挑戰性。

  這部變奏交響曲在創作中開拓性地運用了多重技術模型,並首創了基於交響曲研發出的AVM自動變奏模型。“我們基於海量歷史音樂作品的數據庫和體系化的音樂標簽工程,通過深度學習和強化學習融合AI技術,運用自動變奏模型、音樂評價模型、專家規則系統,拆解樂曲音符組合空間,優選最佳音樂片段,從而完成了本次創作。”平安人工智能研究院負責人表示。

  “人工智能技術的運用,使這部交響變奏曲充滿創新精神,很契合深圳的創新精神,現場感受也很奇特。”一位聽眾表示。(記者 張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