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唐華清宮遺址發現朝元閣夯土建築基址

2019-10-12 10:01:25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西安10月10日電(記者楊一苗)記者10日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近期考古人員對唐華清宮朝元閣遺址進行發掘,清理出一處大型夯土建築基址,並出土經火焚後的地袱、立柱及排列有序的石柱礎、蓮花紋瓦當等。

  朝元閣位於陜西省西安市臨潼區驪山鎮驪山西繡嶺第三峰頂,始建於天寶二年(西元743年)。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邢福來介紹,朝元閣遺址目前已發掘面積850平方米。清理出唐代、元明等時期大型夯土建築基址一處,出土經火焚後的地袱、立柱及排列有序的石柱礎、蓮花紋瓦當、帶字瓦、鋪地磚、手印紋磚等。

  依山而建的朝元閣是唐代華清宮主要建築之一,供奉玄元皇帝(老子)、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唐中宗、唐睿宗等6位皇帝畫像,玄宗時期,除祭祀外,也作為登高遠望、郊遊的休息之處,不少文人墨客都留下了涉及朝元閣的詩賦。

  邢福來説,唐華清宮朝元閣遺址是一處難得保存較為完好的皇家建築基址,它的發掘對研究中國大型建築的結構、佈局及對後世的影響等提供了珍貴資料。(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