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張高鐵沿線將隆起大數據産業帶

2019-10-18 09:32:4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李如意

  張家口日報記者 王大慶

  “我們打通了和北京連接的三條雙路由光纖,實現了近零延時,這意味著在張家口市張北縣和北京發展大數據具有同樣的效率,也標誌著連接京津冀的寬頻走廊初步建成。”張北縣縣長李鵬舉近日對記者表示,目前張北縣有阿裏雲聯、上海數據港、萬國數據等5個數據中心項目建成運營,已簽約項目17個,伺服器規模今年年底將達到30萬台。

  為推動張家口大數據産業發展,該市近日出臺規劃,將沿京張高鐵和張石高速一線,構建大數據産業發展隆起帶。通過3年至7年時間,存儲雄安、存儲京津,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將張家口市打造成為世界級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産業集群、國家級綠色數據中心創新示範區、國家級核心大數據裝備製造基地、全國大數據創新應用先行區,建成“中國數壩”。

  距離北京最近的天然散熱場

  張北縣位於內蒙古高原的最南端,屬壩上地區,總面積達4185平方公里。作為發展數字經濟最重要的新型生産要素,大數據産業在張北縣有著多重優勢。

  張北縣是距離北京最近的天然散熱場。該縣地處北緯41度,是國際公認的發展雲計算“黃金緯度”地區,年平均氣溫只有3.2攝氏度,全年採用自然新風製冷模式天數可達到350天以上,PUE值(電源使用效率值)低於1.2,最低可達1.13,降溫成本節約59%以上。張北縣距北京225公里、距天津350公里,隨著京張高鐵和延崇高速的建成,將真正融入“北京1小時經濟圈”。因此,張北縣是距離北京最近、最適宜建設超大規模集群式大數據基地的區域。

  主要承接數據中心轉移

  早在7年前,張北縣便與雲計算結緣,開始了以承接數據中心轉移為主的信息産業探索。2012年10月,北京市就與張家口市簽署了《京張共建戰略性新興産業體系合作協議》,張北雲計算産業基地被北京市列入京張闔作建設項目。2016年12月,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正式啟動,明確把張北縣定位為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特色功能區,將張北作為國家數據中心、“一帶一路”數據節點進行佈局。

  李鵬舉説:“張北大數據、雲計算産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正在向大規模、集群式發展轉型升級。目前高端人才大量集聚,前沿技術落地運用,保障政策持續穩定,具備了發展數字經濟的良好産業生態。”預計到2022年,張北縣數據中心規模突破50萬台伺服器,相關産業規模達到400億元以上。

  最高獎勵企業2000萬元

  據了解,張家口市現已初步建成張北雲計算産業基地、橋東區“北方矽谷高科新城”、宣化區南山産業園、懷來縣京北生態科技新城等多個核心園區,大數據産業佈局基本形成。

  近期出臺的《中國數壩·張家口市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5年)》顯示,張家口市將沿京張高鐵和張石高速一線,構建大數據産業發展隆起帶,同時在壩上地區打造大數據存儲核心功能區,在中心城區打造大數據研發和應用、裝備製造核心功能區,在鄰京縣區打造大數據創新創業示範和總部經濟核心功能區。圍繞三大核心功能區定位,重點培育和發展一批分佈合理、功能錯位、運行高效的大數據産業園,推動大數據核心産業鏈及關聯産業集聚發展,形成多園聯動的發展格局。針對張家口市內的數據中心、數據裝備製造、大數據技術和應用服務、呼叫中心等大數據企業,根據年收入,張家口市將給予最高2000萬元的獎勵用於支持企業發展。

  張家口市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3年至7年時間,該市將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現存儲雄安、存儲京津。預計到2021年,大數據伺服器規模突破150萬台;到2025年,大數據伺服器規模達到500萬台,具備千萬台級承載能力,大數據及關聯産業投資規模突破2000億元。

  張家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調研員張輝華表示,大數據産業中相對低效益的部分轉移到了張家口,使張家口納入到區域大數據産業發展的産業鏈條中。張家口光伏、風能等綠色能源豐富,産業協同進程也把京津冀大數據産業轉變成了綠色産業。張家口發展大數據存儲後,當地形成了巨大的數據資源池,這成為支撐首都經濟發展和雄安新區發展的後方大數據基地。首都可以集中力量搞研發和創新性應用,張家口則變成了成果轉化和裝備製造生産的大後方。

  相關新聞

  京津冀黔將建跨區域産業生態圈

  本報訊(記者 李如意)在日前召開的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京津冀黔四地簽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正定共識》。

  近年來,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進展順利,大數據存儲優勢不斷增強,河北在線運營伺服器規模突破100萬台。數據分析、數據挖掘和大數據應用等産業鏈中下游環節發展方興未艾。京津冀黔為加深大數據企業之間、大數據企業與需求方之間的了解,打破相對孤立和封閉的産業環境,建立跨區域的大數據産業生態圈,未來將實現不同程度的互補,相互之間將進一步合作並就此達成共識。根據共識,四地將共同推進數據資源交換共享和協同應用,共同建立橫跨區域的大數據産業生態圈。

  此外,在數字經濟博覽會上,張家口市共有12個合作項目簽約,簽約總金額達587.5億元。其中,中國移動“5G+數字經濟”項目擬在張家口宣化南山開發區徵地約303畝,建設可容納約30萬台伺服器的中國移動(河北張家口)雲計算數據中心園區;中國聯通張家口創新産業園項目,將在懷來縣建設創新産業園,規劃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可承載伺服器約50萬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