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破土”而出 成為世界最大單體夯土建築

2019-10-21 09:28:13  來源:大河網  編輯:李玥

  大河網訊(河南日報記者 田宜龍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娜)10月19日,備受矚目的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迎賓。除了豐富的館藏文物,該館因其週邊及內部局部裝修採用的全手工夯土墻工藝,共使用夯土4000立方米,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單體夯土建築。

  在博物館,記者看到,該館的四週延伸出來的建築和博物館一樓週邊的裝飾面材料均為夯土,原生態的夯土墻面紋理自然、厚重溫暖,與周邊大地渾然一體。

  博物館為何要使用夯土材料?據洛陽市文物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二里頭遺址發現了30多座夯土建築基址,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夯土宮殿建築基址群。“考古發現早期宮殿遺址,都是用夯土築造的。博物館二樓內部裝修基本用做舊的紫銅板裝飾,因為夏朝是中華民族第一個青銅王朝國家。這裡有中國最早的鑄銅作坊和青銅禮器,用夯土和紫銅,寓意一個‘破土’而出的宮殿和一個最早的青銅王朝。這些考古學的代表,也象徵著久遠的歷史和文明。”

  博物館工程組技術負責人王偉介紹,博物館夯土墻的夯土全部來自洛陽龍門西山,土、沙、細石、水和添加劑按照一定比例配比,打夯前經過嚴密的材料配比實驗。因為夯土與建築本體結構結合的難度很大,施工單位克服了很多困難。夯土墻做好後,施工人員又在外面刷了保護劑,等於給夯土加上了保護層。

  “夯土與紫銅構成了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主色調,蘊含了對王朝王權的回應,是歷史智慧與現代技術的完美融合,也是設計師對民族精神的謳歌與吟唱。”王偉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